po出來又要得罪人了。但是我們是對於制度提出質疑,對事不對人。也歡迎轉貼。另外說明的是,前門一直都沒關,因為未來海外醫牙學生還是可以透過學歷甄試獲取國考資格。

支持這份聲明的話,請幫忙轉貼
----------------------------------------------------
針對111年5月30日醫師法修法的七個附加決議,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牙醫學院聲明稿
----------------------------------------------------

過去數十年來,台灣高品質的醫療環境,是除了台灣經濟與科技發展外的另一個驕傲。能打下這些基礎,是因為過去政府提供莘莘學子一個公開公平的升學管道,以取得進入醫學院與牙醫學院就學的機會。這個入學制度,讓經濟弱勢但是在學業上努力有成的孩子,可以有同等爭取教育機會的權利,也間接的讓社會可以有階級流動的機會。在過去,台灣嚴格管控醫學生與牙醫學生名額與品質的制度,造就了台灣傲視全球的醫療奇蹟。

然而過去二十年間,少數國人直接跳過公平競爭的管道,透過業者之商業操作模式將自己的子女送到醫療水平落後於台灣,並有較低入學門檻的國家去就讀醫學系與牙醫系。更雪上加霜的是在民國111年5月30日醫師法修法通過時,立法院還通過七個附帶決議,要求行政單位與台灣醫療界,大開後門,提供大量實習名額給過去的國外醫、牙畢業生。除此之外,附帶決議中,還要求行政單位解決過去因入學資格不符而學歷不被承認的40位國外醫牙畢業生的學歷問題。

我們希望我們深愛的台灣,是一個公平公正的社會,目前的國外醫、牙學歷政策與七個附加決議,並不符合我們對公平正義的期待。除此之外,我們還要替醫療品質把關,因為醫療訓練與人力供需的平衡至關重要。過去有很多造成悲劇的案例:過度開放師資培育,造成教師流浪;廣設大學,如今招生不滿,近年來大學倒閉潮也正在開始。所以政府、牙醫界、牙醫學生、國人應正視此問題急迫性,不應該以敷衍推諉的態度來處理醫師法的七個附加決議。

有鑑於此,身為牙醫院校的師長、牙醫師,我們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牙醫學院願意與學生以及全國多數牙醫師站在同一線,支持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於民國111年6月2日於其網頁(https://tdsa.org.tw/zh/20220602-2/ )所提的以下五項訴求:
一、 衛福部、考選部及教育部針對 106 年 1 月 1 日至本法訂定之落日期間就讀,後以持九大地區之醫學科系學歷報考國家考試者,仍應繼續採用《國外大學或學院醫學系科學歷採認原則》之標準進行把關,以保障民眾就醫福祉;同時積極保留該原則內容,作為日後學歷認證標準。
二、 衛福部不應以增加偏鄉或長照醫療服務、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等待序列過長及其他項目為由,以任何形式或管道額外增加國外醫學科系畢業生臨床實作訓練選配分發名額,將民眾當作醫療白老鼠或是政治籌碼。
三、 不應因為大量海歸醫學科系學生無視規則、心存僥倖,或與相關人士進行利益交換,而在短期內開放大量國外學歷進入本國,衝擊早已緊繃的臨床醫療教學現場,帶給患者強烈不安。
四、 對於落日條款所規定「中華民國一百十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已於該國家或地區之醫學院、校入學」之入學以從嚴審查,並切勿再將落日條款以任何形式延期。
五、 持國外學歷牙醫學畢業生返國欲實習前,須比照國內牙醫學生之標準,通過 CBT、PCOS、DOSCE 等牙醫臨床技能學測驗,以保障民眾擁有應得的醫療品質,建立良好醫病信任與互動。

除了學生聯合會之上述五點呼籲外,我們還另外呼籲:
一、 目前每年開放50位持國外牙醫系學歷實習,應下修至30位,以控管實習品質。
二、 民國111年5月30日修訂之醫師法4-1條落日條款所規定「中華民國一百十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已於該國家或地區之醫學院、校入學」之入學,應以實際註冊並於該國開始實體就讀為限,不應擴大解釋到包括取得入學許可。
三、 利用國外牙醫畢業生來短期增加偏鄉與長照牙醫師人數,並非解決問題之良方,應以薪資、健保給付點值、就業環境、生活品質、稅賦減免、子女就入學學區順位等為誘因,吸引牙醫師長期至投入偏鄉與長照服務。

基於牙醫專業之永續經營及我國牙醫學生之長遠福祉,本學院作此公開聲明。我們也懇請七個牙醫學友校院、系、公私立醫院與其他學術及公正團體,為了維持台灣醫療品質及社會正義而共同發聲,支持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所提的五項訴求。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牙醫學院

前門雖關,後門卻開;我們還須共同努力 - 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

對不起。這一次,我們失利了;但是,我們也絕不輕言放棄。 連署未曾關閉,就在等你加一:https://forms […]

https://tdsa.org.tw/zh/20220602-2/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