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真的嗎?

雅靜非常支持政府扶植國產研發疫苗,國產疫苗若能成功研發上市,並取得國際認證,將是台灣防疫的一大勝利。但,扶植也是該有限度,若無上限的扶植,可能會產生利益輸送的疑慮,針對政府預購國產疫苗,雅靜有幾點疑問:

一、 採購國產疫苗每劑新台幣881元,高於國際疫苗非常多?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伯恩斯坦研究公司比較美國與歐盟的疫苗採購價格,輝瑞BNT疫苗美國的採購價格為19.5美元(約新台幣540元)、牛津AZ疫苗美國價格採購每劑4美元(約新台幣111元)、莫德納疫苗美國每劑付15美元(約新台幣416元)。
國產疫苗成本真有那麼高嗎?而且高端疫苗也接受疾管署補助【研發COVID-19疫苗】計畫,應該大大降低研發成本,政府還以如此高單價採購,這應該不是一句「扶植國產疫苗產業」所能解釋吧?

二、 錢從哪來?
蘇貞昌面對立委高虹安質詢時說,立法院通過的紓困特別條例可以預先動支,且上次預算也有餘額可以用,金額為64億。
但我們從這次的採購合約看出總採購金額為77億8千萬,請問多出的13億8千萬從哪來?

三、 不平等合約?
據採購合約內容記載【廠商證明其已盡商業上最大努力而仍無法履約者,機關同意不對廠商追償已支付之契約價金】
政府竟然簽訂如此不平等合約,日後國內公共工程採購合約,是否能比照辦理?例如營造廠商得標政府建築工程,簽約後政府先支付總金額10%,建造進度達10%,政府再支付總金額10%,這時廠商突然以「已盡最大努力,但仍無法完成工程」為由毀約,政府卻不能要回已支付之20%契約金,請問民脂民膏能這樣浪費嗎?

四、 解盲成功,但無法取得國際認證,還採購嗎?
若國產疫苗解盲成功,但無法取得國際認證,政府還繼續採購給國人施打嗎?國人施打後能比照歐美國家疫苗護照,在全世界暢行無阻嗎?

#高雄市議員李雅靜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4165954436804803&id=327986657268286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