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大使最近在法國媒體炙手可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DezFhvtVeI 看到沒? 電視畫面上大辣辣打上ambassadeur de Taïwan en France《台灣駐法大使》,而不是中華民國喔!
"La Chine prend des décisions irrationnelles", estime l'ambassadeur de Taïwan en France sur LCI
台灣駐法大使吳志中今天晚上接受法國LC I電視台訪問(節目連結放留言區),談談Pelosi 旋風訪台以及共軍侵擾的問題。他針對主持人的提問,開宗明義就說了:「中國一直在試圖『消失』與他對立的東西,例如香港的民主、西藏與維吾爾人的民族認同、當然還有『台灣』。我不知道你們是否知道,台灣在全球有一百多個外交使館,但幾乎沒有任何一個能使用『台灣』這個名字」。
主持人說:「你們還是有被十幾個國家承認啊。雖然法國跟美國官方上都沒有承認」。
吳大使說:「所以我在法國的頭銜是『台北駐法代表』。你們可以看到這幾天情況卻完全反過來了,全球都談到『台灣』,與中國想消失『台灣』的主意背道而馳」。
主持人說:「你們會覺得很偽善嗎? 美國之類的西方國家都說你們是民主國家,產品很優良,但另一方面卻支持一中政策? 」
吳大使說:「當然啊! 不過一中政策之外還有一個台灣啊! 」
主持人說:「但官方還是不承認啊! 」
吳大使說:「我想大家都擔心中國興兵打仗的不理性irrationnel反應。(主持人打岔: 那就是偽善囉?) 世界還是現實的啦! 目前最重要的是穩定地區局勢,讓大家知道中國正在打的主意是不理性 irrationnel。東亞包括日本等這些國家的PIB(GDP)占全世界的1/3,光是台灣的PIB就是俄羅斯的一半,也是法國的1/3。中國的舉措會破壞這個地區的經濟穩定,也多少會損害法國的利益」。
主持人說:「關於中國20多架戰機侵擾,軍隊集結沿海,你們會擔心嗎? 」
吳大使說:「中國一向愛montrer ses muscles秀肌肉,但不至於興戰。Pelosi 離開之後,中共將演習三天。但台灣跟中國之間有台灣海峽,畢竟不像烏克蘭。我們當然還是要做防禦性措施,讓大家知道中國的行動是不理性的 irrationnel,盡力管理危機」。
主持人說:「您認為有一天中國會攻打台灣嗎? 」
吳大使說:「我認為,如果真的有這麼一天,那就會是世界末日。所以我們必須一起面對。(主持人打岔: 為什麼?) 因為這個地區有美軍基地,中國軍演範圍也進入日本經濟領海,G7外長剛剛也宣稱中國政策是不負責、具威脅、不正當的。我重申,不要光問台灣人萬一發生戰爭要怎麼辦,因為那就是世界末日」。
主持人說:「您是說,如果中國攻台,就是新世界大戰嗎? 」。
吳大使說:「是的。光想想半導體,台積電就佔了全世界70%的產量,一旦戰爭,手機電腦汽車飛機之類都無法使用」。
另一位來賓Gallagher Fenwick說:「還有導彈」。他隨後問,台灣相信美國會出兵支援嗎?
吳大使說:「我們當然對美國有信心,也同時對民主世界國家有信心。台灣人民與包含法國在內的民主國家擁有共同價值,台灣也是華文世界(sinophone)唯一的民主典範。例如台灣的疫情控制在兩年之間完全透明與民主。很多中國人認為習近平模式才可行,但台灣就是個活生生的例子,告訴大家民主在華文社會中是可行的」。
Gallagher Fenwick說:「您是說台灣不會只依靠美國的援助? 」
吳大使說:「是的。我們不會只依靠美國的援助,我們也會依靠我們自身的自衛能力。70%的台灣人願意在中國犯台時保衛台灣,而我也願意相信理性rationnel的人,不願意看到世界末日,就會願意幫助我們」。
女來賓說:「您告訴我們中國試圖消失一些東西。您講了幾次不理性 irrationnel 這個字,聽起來似乎很擔心,您認為現在如何讓局勢緩和? 」
吳大使說:「提到台灣的時候,西方國家通常不希望改變現狀,這同時也向中國傳遞了某種訊息。我認為中國內部還是有一些rationality,他們不希望與眾人為敵。我想這樣的『團結互助』對台灣有幫助」。
女來賓說:「您認為台灣是亞洲的烏克蘭嗎? 」
吳大使說:「這要看從什麼角度而言。最相似的地方是大國攻打小國。而台灣的民主比烏克蘭成熟,經濟也更強,還有半導體,軍事上來講,還有台灣海峽為屏障。不同的地方還是很多,所以台灣不會是下一個烏克蘭」。
主持人說:「您相信一國兩制嗎? 」
吳大使說:「我想台灣應該已經沒有任何人相信一國兩制。2019年香港的例子就證明一國兩制只是個假象。中國曾保證香港50年不變,但是到現在還沒滿25年。不只台灣沒人再相信,我想全世界也沒有人會相信一國兩制」。
主持人說:「拜登的言論對台灣而言是天大的保證了吧? 從以前就一直模糊的美國政策,現在倒是非常清晰啊!」
吳大使說:「不只拜登,Pelosi女士也說她來台灣是為了向台灣關係法致意。43年前制定的台灣關係法還是美國的國內法。就現實層面而言,台灣確實很難取得國際地位,但台灣人還是願意相信民主國家之間的互助solidarite。如果台灣被中國拿下,代表華文世界只能有獨裁,而民主國家也為自己製造了一個處處掣肘的敵人。我重申,如果台海戰爭一啟,將是世界末日」。
女來賓說:「就您所知,Pelosi 這次訪台是否明確承諾會出兵援助台灣? 是或不是?」
吳大使說:「我認為,當她說向台灣關係法致意的時候,言下之意就是如此。也就是說,43年前就說了,台灣被侵略時,美國會出兵」。
Gallagher Fenwick說:「對於美國的戰略性模糊,您不覺得遺憾嗎? 為什麼不採取清晰戰略? 」。
吳大使說:「就我個人而言,我當然希望戰略清晰。但我重申,各國還是要面對中國的反應,而且中國還很成功的洗腦了不少人,讓他們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女來賓說:「這一點很重要喔! 您現場告訴我們Pelosi確認台灣遭受攻擊時美國會出兵? 是吧?」
吳大使說:「我人沒有在台灣。我只是告訴你們Pelosi傳達向台灣關係法致意的訊息,我認為言下之意就是如此。不過我還可以說,日本可能也會出兵。台灣發生事情,對於日美同盟也會有影響。所以不只是美國的事情,也是日本的事情,剛剛也提到G7,中國所造成的區域局勢不穩定真的是涉及所有民主國家」。
主持人說:「您覺得中國現在緊盯著烏克蘭戰事嗎? 全世界都在關注烏克蘭,中國會不會覺得這是個攻打台灣大好良機?」
吳大使說:「如果烏克蘭沒有撐這麼久,也許習近平真的會有這種妄想。但是烏克蘭頑強抵抗,還有全世界的支持,好啦也許不是全部國家都支持,但仍然是大多數」。
主持人說:「所以對習近平是個考驗囉! 」
吳大使說:「我覺得,習近平應該還是有動搖。尤其十月他要尋求連任,很多事情都不宜做決定。當然目前都還需要觀察,台灣也需要處理一下Pelosi 訪台所造成的效應」。
主持人說:「最後一個問題,你們國家的半導體企業說在戰爭時會saborder(自毀),無法供應? 您確認嗎?」
吳大使說:「這是自然的,因為台灣是海島,戰爭時海空都會被封鎖,但我沒有聽說saborder這件事」。
主持人開玩笑說:「總之,半導體停止供應就等於全球經濟停擺。光是法國,某些汽車要等晶片就要等六個月八個月。你們製造的不夠多啊? 」(主持人大概想換車等很久? )
吳大使說:「不是我們製造的不夠,而是中國與美國之間有貿易戰啊,中國買了不少晶片。」
主持人說:「謝謝! 謝謝來到節目現場。Bravo !您的法語真的太棒了! 」
女來賓說:「您學習法語多久的時間? 」
吳大使說:「我1989年來法國。當時是在Grenoble。我熱愛法國文化與語言,法國也開啟了我的視野,我一直到今天都非常感謝法國。我會持續以這份感謝與熱愛,努力工作。謝謝。」
***
影片連結在留言裡面。
大使星期三這一天就受邀到五個媒體接受採訪。非常臨時,也考驗臨場反應。這只是其中的一場。

"Si la Chine attaque, c'est la fin du monde", prévient l'ambassadeur de Taïwan en France

Invité sur LCI, l'ambassadeur de Taïwan en France, François Chihchung Wu défendu la détermination des Taïwanais "à se défendre en cas d'attaque chinoise" es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DezFhvtVeI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