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去年點閱及分享率非常高的一篇文章。這是我們身邊的故事。內文很寫實,值得您花幾分鐘閱讀,賜教。
《風傳媒》吳榮鎮觀點:一個院士的謬誤與墮落
https://www.storm.mg/article/2868108

吳榮鎮觀點:一個院士的謬誤與墮落-風傳媒

日前,前副總統陳建仁應邀於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社會對話展演講,分享其在威權時代的政治啟蒙及對轉型正義的看法,強調有真相才可能和解,避免威權時代的重來。由於其演講內容諸多偏離史實,引發各界的質疑及批評,一個前副總統、中央研究院士、頂尖的知識分子的演講,觀點見解為何如此謬誤與墮落?[啟

https://www.storm.mg/article/2868108
近 31 日
4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vanillam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vanillam 查核回應
文中多番強調「陳建仁將家族偽裝為228事件的受難者」,2015年12月8日同一媒體報導,引述陳建仁「舉出自己的經驗說明,那個年代不只台灣人受害,他自己的岳父、岳母是南京人,他們1945年來台灣,也被迫害到沒有地方居住,必須到本省人家中避難・・・」清楚寫出是他岳父岳母,而不是他父親陳新安本人。
補充一些背景資料:
陳建仁父親陳新安,原名楊新安,在家中排行第三,出生不久,生母過世,家庭無力撫養,交給陳順源家收養,因此改姓陳。
陳順源是陳新安的養父,本姓蕭。7歲時因生父染病無力撫養家庭,由陳波收養為子。
陳波夫妻很疼愛陳順源,童年時將他送至私塾學習漢文;青年時期在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畢業後,陳新安赴日本本土唸書。
由此觀察,陳新安的漢文流利程度,是否導致文中所提及「有一天許多軍人突然帶槍闖入辦公室,還用刺刀對準他父親,要他搬出去,因為他父親只會講台語,不會講國語(普通話)…」?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zh.wikipedia.org/zh-tw/陳新安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