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東/以善止疫 為台灣困局解套
2021-06-10 06:01 聯合報 / 徐旭東/資深工業人,遠東集團董事長
先聲明,我寫這篇文章的主旨在就事論事,並非批評任何人,更不希望激起任何對立或批判。台灣此刻確實面臨防疫潰局,需要立刻尋求解方,快速、大量買到疫苗,而且盡快完成大多數人接種。
在各國競搶的情況下,我們了解購買疫苗相當困難,也相信政府過去、現在、未來皆盡全力去購買疫苗。但事實證明,至今我們手中的疫苗仍遠遠不夠,施打率也過低,尤其以台灣科技實力,年平均國民所得近三萬美元,政府卻為買不到疫苗焦頭爛額,人民難免會充滿焦慮、撕裂而互相指責。
台灣此時人命關天,因疫情死亡的人數不斷攀升,著實令人痛心,更為染疫病逝者深切哀悼,延燒燎原的疫情及高致死率,只能靠如及時雨的疫苗來澆熄。值此關鍵時刻,政府確實需要苦民所苦,更應解民之苦,為民眾解決問題。我們需要疫苗,已是不爭的事實。人民渴望疫苗,如大旱之望雲霓。
此時能夠取得任何國際認可的有效疫苗,我們都應心存感謝。美國願意伸出援手,釋出七十五萬劑疫苗,儘管有人認為杯水車薪,但美國有其戰略、地緣政治考慮,不可能獨厚台灣。同樣的,日本捐贈台灣一二四萬劑AZ疫苗,回饋及感謝我們在三一一海嘯時給予的援助,我們也要心存感謝。
今天我們生活在無邊界的地球村,人類本就具有互相關懷、扶持的天性,他人有難,台灣總是盡力伸出援手,例如日本三一一海嘯和中國大陸四川地震,台灣人總會發揮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情懷,大力前往捐輸協助。
在此建議大家避免深陷政治的泥淖,可從人道的角度來考慮疫苗問題。如果中國願意捐贈疫苗,而且是世衛組織認可的中國國藥或中國科興,我們應拋開兩岸對立,去除「不懷好意」的負面情結,轉變為「關懷援助」的正向思維,我相信,中國大陸在供給台灣疫苗上,絕不會輕忽,這是展現人道關懷的時刻,正如二○○八年四川地震,台灣各界也曾挺身相助,很多企業包括遠東集團,亦多次派出最好的團隊協助他們重建家園,療傷止痛。
善,會帶來更多的善,此刻我們應該相信善的循環,接受大陸傳遞出的善意。最近很多台灣人為了能夠打到疫苗,風塵僕僕飛去美國,更多台商與民眾飛去對岸接種疫苗,將心比心,這或許是放下歧見的時候,兩岸都應該敞開胸懷、擱置成見,採取更開放的態度與策略,互惠互助。
很多人說,台灣同島一命,事實上,疫情之下全球一家。除非往後國際之間不再有往來,否則只要病毒肆虐,世界各國均難以獨善其身。此刻我真心希望國人能傳遞善心善念,政府盡快運籌帷幄,為人民備妥充足的疫苗。如果有企業願意開闢管道,購得國際認證的疫苗,政府應該極力合作完成,與民眾一起團結抗疫。
至於大家關切民間採購所衍生的疫苗風險問題,我個人認爲,因為疫苗保存、運送、施打極其複雜,由政府統籌規劃執行,並承擔施打的風險,不但是權責相符的政治常理,也可相對減輕大家的疑慮。倘需要企業協助解決防疫資源問題,相信我們都會願意貢獻己力。
以色列及新加坡等國,為國民不計代價、搶購疫苗的作法,應該是各國政府效法學習的榜樣。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如果政策許可,我也願意以捐獻或認購的方式盡份心力,相信台灣很多企業也都會樂於攜手響應,共同為讓人民廣泛施打疫苗提供助力,以期早日走出困局。天佑台灣!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