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陳菊親姪搞事!涉中鋼孫公司貪腐案 蹺班帶女伴喝酒竟可安全下莊(一)
菱傳媒/責任編輯賴心瑩
2022/07/28
(記者鍾辛望/綜合報導)
監察院長陳菊的姪子陳台晟6年前空降中鋼集團旗下孫公司「網際優勢」擔任總經理,年薪近300萬元,今年7月卻突遭撤換。有多名員工向《菱傳媒》爆料,陳台晟仗恃家族背景在公司胡搞還被檢舉收廠商回扣,中鋼高層派員稽核發現事情大條竟息事寧人,僅悄悄撤換陳男不予追究民刑事責任,公理正義蕩然無存。

今年45歲的陳台晟是陳菊大弟陳武進的獨子,陳武進是民進黨資深元老、新潮流系創會的「十八飛鷹」之一,綠營人稱「阿舅」。陳菊在最近出版的自傳《花媽心內話》一書中曾提及,大弟陳武進是她歷次參選的重要操盤手,2014年小弟陳武雄過世後,她更加珍惜與家人相聚的時間,只要來到台北,一定要跟弟弟的兒子(陳台晟)吃頓飯再回高雄,顯見她對陳台晟疼愛有加。

學經歷都不突出的陳台晟打從27歲起,兩度進出教育部擔任次長機要及專門委員,還以不到40歲的年紀空降中鋼集團旗下孫公司「網際優勢」當總經理,每次陳台晟的調職,都被外界質疑是因「朝中有姑姑」。

一上任就逼退老員工、刁難排班 人員流動率創新高

爆料員工A先生告訴《菱傳媒》,成立於2000年的「網際優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鋼子公司中盈轉投資的關係企業,主要業務是幫企業或銀行建置B2B及B2C電子商務服務平台,「原本前景一片看好,卻被空降來的總經理搞得亂七八糟!」

A先生表示,陳當上總經理後眼見公司營收沒有增加,竟開始以「砍資深換新人」方式逼退老員工壓低薪資成本,製造盈餘假象,包括業務部沈姓主管與潘姓主管,都被陳台晟用各種手段逼退,其中沈男不服提起訴訟,最後公司自認理虧,二審與沈男和解賠了200多萬元。

此外,A先生也指控,陳台晟也會以提早到班或刁難排休等方式壓榨小員工,致使公司員工流動率居高不下,「我們台北辦公室才20幾個人,前年離職6人,去年7人,今年光上半年就走了5人,還不包括南部人員。」

這位員工說,最諷刺的是陳台晟自己一周至少有3至4天中午過後就不見人影,他常帶著兩個心腹高管李科逸、陳茂琳跟他的林姓「親密女部屬」翹班外出吃飯喝酒,足跡遍佈新北市中和區水上鮮餐廳、北市梅村日本料理、下港羊肉爐等店家。

最令基層員工不滿的是,一起吃吃喝喝的行銷展業部主管李科逸,事後會以「與立法院及部會高官餐敘」名義,拿公款核銷陳台晟飲宴的費用。但因技術部跟業務部主管都陪總經理出去喝酒,員工有事要請示常找不到人,就連客戶有急事也被晾在一邊,「喝到傍晚滿臉通紅回來叫我們趕工,這就是技術部門的日常。」

下屬製造外包需求收回扣 助陳台晟撈油水

A先生還說,這次中鋼派人來稽核,發現陳茂琳除陪總經理喝酒作樂,還會「製造」銀行專案外包需求,手法是先向銀行浮報工作時數拉高價格,再以公司技術人力不足需找外包廠商協作為由,從中收取回扣替總經理撈油水,非常離譜。

另一名技術部門的C先生分析,網際優勢主要業務來源有三個,一是對銀行端的資訊服務,二是處理母公司中鋼的需求,第三是電子發票業務。中鋼需求項目固定,每年營收約5千萬元到6千萬元,電子發票則有1千多萬元,這兩部分都是鐵板一塊、很難擠出油水,有心人才會轉向銀行端客戶,找出下包商可承包的業務來揩油。

C先生透露,技術部主管陳茂琳及業務部主管李科逸都有幫陳台晟撈油水的方法,其中李科逸一手包辦所有審約擬約工作,幾件外包案都讓廠商什麼事都還沒做,就先領走逾百萬元款項,後來雙方發生履約糾紛,公司才提告想要追回款項,但對方早已脫產,這些爛帳也被陳台晟一手掩蓋,完全不用究責,至於廠商與李科逸間的不當利益輸送,錢到底進了誰的口袋也沒人知道。

C先生認為,陳台晟仗著姑姑是監察院長陳菊,行事毫不避諱,離譜行徑在公司內人盡皆知,但中鋼與中盈高層明知陳台晟被檢舉貪贓枉法,也已初步稽核認定內容不假,卻打算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難道台灣沒王法了嗎?」

母公司證實收到檢舉函 完成稽核後會秉公處理

網際優勢母公司中盈投資總經理吳俊輝接獲《菱傳媒》查證時,原表示陳台晟是因生涯規劃自請離職,公司固定每年年底到子公司稽核。記者追問陳台晟離職前是否曾派員到網際優勢稽核?吳俊輝語帶保留表示,因為有同仁反映總經理蹺班喝酒,稽核初步了解後有告誡陳不可再犯,至於與外包商帳目不清部分,因稽核報告尚未完成,結果出爐後若確認有違反公司治理規定,會秉公處理。

《菱傳媒》另致電網際優勢公司,總機說陳茂琳不在辦公室,也沒看到李科逸本人,無法幫忙轉接電話。

相關新聞:獨家/陳菊親姪搞事!親密女部屬一個接一個 陪散步薪水竟三級跳 https://rwnews.tw/Article/Detail/5094
近 31 日
1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