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主任告知這次的武漢病毒並不耐熱在溫度26-27度的環境下就會被殺死。所以要多飲用熱水。
可以轉告親朋好友女們多喝熱水預防。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Ming-Hsu Chang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ing-Hsu Chang 查核回應
1. 攝氏26-27度的溫度是無法殺死病毒的,一般在環境中要確定新型冠狀病毒被殺死,必須要到攝氏56度且持續30分鐘。
而武漢肺炎主要是透過飛沫感染,透過食物感染比例不高,而就正確的防疫觀點來說,重點應該是要飲用「已經煮沸過的水」,而不是看飲用水的溫度,另外要注意的是,攝氏56度以上的熱水對蠻多人來說已是「很燙」且可能傷害食道壁及口腔了(一般來說口腔及食道壁只能耐受攝氏50~60度,所以並不建議飲食超過攝氏50度)

2. 在網路上查詢,可發現振興醫院的感染科李明政主任確實有發表過滅殺病毒溫度的相關內容「所有病毒都有一個共通性,溫度越高、環境越乾燥,其活性越低、生存時間越短,到達攝氏56度左右則能被殺滅」,其所強調的溫度是為氏56度,其內容方向也和傳言完全不同。

資料佐證

1. 事實查核中心在之前類似的「暖氣殺病毒」查核報告中,針對「這個新冠狀病毒在20度及以上的溫度時,它存活的時間很短」爭點進行詢問,中興大學獸醫病理生物學研究所教授吳弘毅有提到「暖氣一般是讓室溫維持在攝氏20幾度到30度,這不是可以消滅病毒的溫度」;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則提到:「若達到病毒無法存活的溫度,屆時人也無法存活,而開暖氣頂多也是讓室溫保持在20幾度,這仍是病毒適合生存的溫度。」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118

2. 「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表示,所有病毒都有一個共通性,溫度越高、環境越乾燥,其活性越低、生存時間越短,到達攝氏56度左右則能被殺滅。相反地,溫度越低、環境越潮濕,病毒就越可能活躍,這也就是為什麼呼吸道病毒經常在冬季造成流行、受寒的人較容易遭病毒入侵。」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4309734

【部分錯誤】網傳「好消息!新病毒不耐高溫。冠狀病毒在56攝氏度、30分鐘就死亡了...新病毒怕酒精,醫用酒精消毒是有效的...人在家裡時,可以把暖氣和空調都開著」?

網傳「好消息!新病毒不耐高溫。冠狀病毒在56攝氏度、30分鐘就死亡了...新病毒怕酒精,醫用酒精消毒是有效的...人在家裡時,可以把暖氣和空調都開著」,經查: 一、冠狀病毒確實無法在高溫環境存活。 二、酒精、乙醚、含氯消毒劑確實可以達到殺死病毒的效果,但這些是使用於環境消毒,對已經感染的病患沒有效果。一般家庭和個人消毒,只需要使用醫學用酒精(濃度75%)、稀釋漂白水和乾洗手。 三、開暖氣空調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2118

暖氣有助遠離武漢肺炎?醫師:高溫、乾燥降低病毒活性 | 聯合新聞網

中國武漢肺炎與流感病毒雙雙夾擊,使得這個春節人心惶惶,網路上也出現許多自保小撇步,其中一招是開啟暖氣。醫師表示,開暖氣能使環境更溫暖、更乾燥,雖然不能殺死病毒,但相對能限制病毒活性與存活時間。振興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明政表示,所有病毒都有一個共通性,溫度越高、環境越乾燥,其活性越低、生存時間越短,到達攝氏56度左右則能被殺滅。相反地,溫度越低、環境越潮濕,病毒就越可能活躍,這也就是為什麼呼吸道病毒經常

https://udn.com/news/story/7314/4309734
Rosalind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Rosalind 查核回應
當病毒已在體內,上述方式皆無法用來治療,且會對人體產生明顯危害。例如部分蒸氣室或烤箱雖然溫度可逾60℃以上,但人體體溫上升時的自然排汗散熱,仍會使體溫維持恆定,在維持健康的狀況下,不可能將人體加熱到56℃,因此透過高溫蒸氣室或烤箱,絕不可能清除體內病毒。

資料佐證

https://pansci.asia/archives/17859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