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永婕救命神器一台27萬,政府報價270萬,吳宗憲快篩試劑一個300元,政府一個3000元,可以貪污多少錢!
近 31 日
2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很多人就是用言語,傳一些不實的消息,沒有查證,很多人會這樣瘋狂傳,所以想請你幫忙查一下。

很怪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一台救命神器政府報價270萬」是錯的。根據政府採購決標公告,每台採購價應為 20 萬元。
「政府一個快篩試劑3000元」也是錯的。根據政府採購決標公告,每份快篩試劑應為 150 元。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27

【錯誤】網傳「賈永婕救命神器一台27萬,政府報價270萬」、「吳宗憲快篩試劑一個300元,政府一個3000元」?

【報告將隨時更新 2021/7/1版】 一、賈永婕捐贈的高流量氧氣鼻管系統(HFNC)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採購的HFNC為同一廠牌、同一型號。政府公開的決標公告顯示,採購價為一台20萬元,傳言所提270萬為錯誤訊息。 二、傳言所稱「政府快篩一個3000元」,經查,是民間廠商獲得食藥署批准可製造或進口的「家用快篩」試劑,民眾可在藥局、藥妝、超商等通路自行購買。傳言誤導為「政府採購」價格。 三、中央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927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政府並沒有報價270萬,270萬可以買十台。

HFNC一台要價27萬元新台幣,若政府要購買10萬元以上的東西就必須公開招標,採購程序一定比較慢。


跟吳宗憲買的並不同,且吳宗憲有下載app的行銷需求。
3000元的快篩是屬於PCR快篩,相對成本高,指揮中心也準備進口另一個品牌的快篩試劑,大約300元左右,用途各不同,價格因此不一樣,會不斷與各原廠洽購、討論。

資料佐證

https://news.tvbs.com.tw/life/1528075

網批政府買HFNC速度輸賈永婕 律師揭4字關鍵│TVBS新聞網

新冠疫情肆虐全台,醫療量能變得相當吃緊,藝人賈永婕日前發起募資活動,集結企業好友們送上342台救命神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至各大醫院,引發大眾讚揚,總統蔡英文13日深夜也於臉書表達感謝,同時透露中央先前已購買500台HFNC,目前已有200台到貨,不過仍有許多網友砲轟「為何政府速度這麼慢?」,對此知名律師揭露背後「關鍵字」。

https://news.tvbs.com.tw/life/152807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