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為處方用藥,招名威呼籲民眾別將其當成防疫茶。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需要,衛福部核准中醫師開立處方用藥「清冠一號」治療確診者,由於近日疫情較為嚴峻,該處方全台大缺貨,藥廠日夜趕製,甚至有些民眾抱著「沒病喝了可強身」的心態,自費團購搶買。毒物科專家招名威直言,民眾把清冠一號當作「防疫茶」,「絕對不是最好的選擇」。

招名威指出,很多人把清冠一號當做保健品使用,「這是不正確的觀念,清冠一號屬於醫師處方用藥,絕對不是健康食品」。他發現有許多民眾瘋搶清冠一號,十罐十罐地買,很誇張,這不僅造成中藥價格被哄抬,藥材被浪費,民眾也沒有真的對症下藥,只聽信網路謠言,十分盲從。

招名威呼籲,中藥粉末放久了會受潮,有效成分效果會下降,也請民眾不要隨意團購。

招名威坦言,清冠一號確實可以治療新冠肺炎,但也不是沒有副作用,因為清冠一號是屬於積極「治療」的處方,不是一般人認為的「保健」茶飲,對身體體質偏虛寒的兒童、老年,或腸胃比較敏感的人,可能出現輕度胃悶、腹瀉、乏力的現象。

招名威建議,健康、低感染風險的民眾並不建議使用清冠一號,也不宜將清冠一號當做「防疫茶」長期服用。

他強調,民眾若有需求應向中醫診所諮詢,透過視訊診療辨證論治,針對個人症狀及體質,取得有效的診斷處方,如果你真的想要喝一些茶飲來幫助免疫力提升,有很多經過「國家中醫藥所」認證的防疫茶,但清冠一號絕對不是最好的選擇,因為它是「藥」!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