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疫情造成嚴重的全球社會政治危機。但中共沒讓這場危機成為中國的“切爾諾貝利時刻”,而是將傳統治理方法與高科技手段相結合,較快遏制住疫情。中國顯然已成抗疫贏家。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中國數據實驗室對中國城市居民進行的一系列在線調查表明,疫情增強了政府的合法性。在1到10的評分中,中國社會對中央政府的平均信任度從2019年6月的8.23上升到2020年5月的8.87
美國未能有效應對疫情及其霸凌做派,將中國人的民族主義和反美情緒推向前所未有的高潮。中國社交媒體上充滿把美國描繪成衰落、充滿敵意的大國的評論和帖子。今年5月中國公眾對美國的看法明顯比2019年6月時要負面。如今有很大一部分中國民眾,包括年輕受過教育的,都不喜歡並鄙視美國。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Pei-Chi Lo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Pei-Chi Lo 查核回應
這段話擷取自2020年9月8日美國刊物《Forign Policy》Yanzhong Huang的文章並翻譯成中文。

文中提到的數據皆真實存在,是來自UCSD(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的China Data Lab的調查。

資料佐證

■《Forign Policy》上的原始文章:
https://foreignpolicy.com/2020/09/08/america-overreacting-to-china-political-immune-system/

■UCSD China Data Lab完整調查內容:
http://chinadatalab.ucsd.edu/viz-blog/pandemic-sees-increase-in-chinese-support-for-regime-decrease-in-views-towards-us/

"Trust in Central Government"段提及2019到2020年中國人民對中央政府的信任程度的確持續上升。

"Feelings Toward the U.S."段提及中國人民對美國的觀點顯著變地更負面,並認為這個變化導因於川普對中國疫情的抨擊、美國防疫不力、以及中國媒體對美國的報導方式易引起觀眾對美的反感或不屑。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