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傳來的

我身處醫材產業,這樣講可能有點掃興,但實際上一般醫療口罩並沒有阻擋病毒的能力,它的技術測試是針對細菌而非病毒。用它來防疫,是降低感染機率,而非全面阻絕,所以別為了口罩瘋狂。

手部在公共空間摸到門把、桌椅、錢幣而沾有病毒,再去觸摸嘴巴、碰鼻子、揉眼睛,比沒戴口罩更嚴重。所以有些公衛學者的觀點,認為口罩的效果,與其說阻擋病毒,不如說是阻擋了手部去觸摸口鼻,後者可能同樣重要。

另外,口罩使用方法也很重要。敢重複使用嗎?用一用塞進口袋,再拿出來繼續用?如果口罩真的幫助擋住了一些感染者的飛沫,這些抹來抹去、重複使用的動作,污染了口罩內部,反而是增加疾病中標機率而已。

如果大手一抓脫了口罩之後,手部早已碰到口罩外層,沒洗手又隨意揉鼻子吃東西,那其實還是在「賭」週遭有沒有感染者,大部份沒事的人,都是因為沒有遇到病原體,而不是戴了口罩的緣故。

所以再強調一次,懶得洗手的話,你/妳戴口罩也只是心安的而已啦。

那現在會講醫療口罩,是因為口罩其實除此之外沒幾種認證,這是唯一比較普遍又能大量生產的認證。口罩不是萬能護身符,麻煩請加上用肥皂/沐浴乳多洗手。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王恩杰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王恩杰 查核回應
⋯⋯的部分純屬個人價值觀,並非客觀事實。
雖然說洗手固然重要但是還是要適度戴口罩來避免憾事發生吧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2/4319342

防疫口罩何時戴?謹記「1不3要」 | 預防自保 | 武漢肺炎 | 元氣網

防武漢肺炎口罩人人搶,但何時要戴或不戴,卻讓人一頭霧水。 本報資料照片口罩全台搶購,雖然政府一再強調不是人都需要戴口罩,但許多機關或是交通運輸卻又要求沒有戴口罩不得進入,到底何時「要戴口罩」,搞得民眾一頭霧水。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詹珮君表示,可以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提醒戴口罩要記得壓墊片,與人交談時也不要拉下口罩。詹珮君表示,許多民眾還不太清楚何時該戴口罩,戴口罩原則:一「不」:就是在開放空

https://health.udn.com/health/story/120952/4319342
uienwt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英國一些病毒學家對戴口罩預防由空氣傳播的病毒到底多有效持懷疑態度。但是,確實有證據顯示,戴口罩有助於防止通過由手到口的傳染源。

資料佐證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science-5122177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