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第3劑》
打哪一種疫苗? 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蘇一峰醫師說明2種廠牌疫苗,有能夠「抗體最高上升37倍」:減少7成Omicron感染。

桃機群聚案持續擴大,截至目前已累計25例,讓國內疫情再度亮紅燈。為了防堵Omicron變異株,指揮中心宣布縮短第3劑疫苗的接種時程,近日各大疫苗施打站也出現大批人潮,不過第3劑該打什麼比較有效?對此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就解答了。

蘇一峰在臉書發文指出,根據研究,打第3劑BNT疫苗可以提升25倍抗體,Moderna可以提升37倍抗體;此外,不論廠牌,單就施打第3劑來看,接種過第3劑者,可減少70%的Omicron感染機率,及減少85%的重症率。
 
蘇一峰表示,雖然Omicron病毒可以下降抗體效力20到30倍,但只要多打一針就可以彌補,鼓勵民眾盡速接種第3劑

蘇醫師的文章也引來許多粉絲留言,多數人好奇第3劑疫苗可以帶來幾倍抗體,特別是國產疫苗高端的抗體倍數,也有民眾詢問若自己是AZ混打莫德納,第3劑能否混打BNT。
 
對於遲遲無法下決定的民眾,醫師黃軒也在臉書上建議,前二劑沒有混打者,可以「AZ+AZ+BNT或莫德納」、「3劑全打莫德納」、「3劑全打BNT」,如果前2劑混打疫苗,第3劑組合可採「AZ+BNT+BNT」或「AZ+莫德納+莫德納」。
 
黃醫師指出,AZ疫苗作為第3劑效果相對差,但若民眾接種莫德納、BNT或高端疫苗有嚴重不良反應,經醫師評估後,可考慮接種AZ。另外,第3劑不贊成mRNA疫苗互相混打,例如已打莫德納者,第3劑不建議打BNT。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