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分享......
善惡一念間
城隍廟的四周,有些古店,店裡昏暗而陳舊,常會有些奇形怪狀的東西陳列其中。 十二月裡的一天,和朋友聊起,明年正好是我的本命年,有人建議我去買個古錢幣,用紅絲繩繫在手腕上,說可以避邪。我本來並不在意,但經不起朋友們種種迷信言論,心想這種古錢 城隍廟多得很,就抽空去 找一個。那天我去晚了,沿街的小攤早沒有了,那些古店也都上了門板,彎彎曲曲的小巷就我一人的腳步聲,我忍不住走快起來。忽然,我看見一個街口拐角有一個小店還半敞著門,裡面透著些燈光,還沒關門。
門上寫著「一念齋」,我在門口躊躇了一會兒,不知道我現在只為了一個小小的古錢進去,是否會遭老闆的眼色。「進來吧,」一個老人的聲音從門內傳出,「進來看看。」 既然招呼我了,我跨入門坎。在店內桌上點著一支舊式的油燈,暗暗的燈光下,我看到招呼我的,是個很老的老人。
恍惚的燈光下,老人的臉色 有些鬱鬱,但他還是熱絡地招呼我:「你想要些什麼,年輕人?」 「啊,我想看古錢幣。」「是嗎?」老人用手指 店堂的後面,「那裡有很多歷代的古幣,您可以入內慢慢挑選。」「不,不,」「我只是想買一個古錢,用紅繩栓在手上,明年本命年辟邪的那種……」「啊,是這樣,」老人慢悠悠的說,「那你看那邊,」他指著廳堂的另一個角落裡,放著一個很破舊的籐籃,裡面亂糟糟地堆了數百個銅錢,
老人說:「那裡都是別人挑剩,不值錢的東西,你就自己選吧,只要10塊一個。」 不知怎麼的,我覺得老人對我說話的時候,眼睛微微發亮,似乎在期盼什麼?籃子裡有好多銅錢,有的都已經生銹了,我隨便翻動一下,看到一個暗金色的銅幣,我拿起它細看。很奇怪的一個古幣,內方 外圓 是個傳統 中國銅板式樣,但是正 反兩面卻沒有一個漢字,正面彎彎曲曲地刻著一些蝌蚪的字體,反面是兩支枝葉蔓密的花朵,也不知是什麼花。籃子裡就這一個古幣較奇怪,我忍不住多看了幾眼。
老人說:「我拿紅絲線給您串上吧。」他似乎知道我很中意這個古幣。
不知怎麼的,我覺得老人好像 很希望我買下這個古幣,彷彿我正在買的東西對他而言 是一筆很大的生意,「我給您錢。」我遞給他錢,轉身向門口出去。 「您走好……」我邁出門口的時候,聽見老人的道別聲,扭頭想回他一聲再見,他已經消失在黑黑的店裡。
一星期之後,有一位朋友來我家,我知道他對古錢有研究,就把手上的古幣給他看,問他是否知道上面寫的是什麼?他仔細端詳,突然驚訝地喊起來:「嘿,你從哪裡搞到這個東西的?」說完就找來一位古錢 權威,兩人仔細端詳我手腕上的錢幣後,竟然要出5萬元把它買下。
那位專家說,這種錢幣世上不超過10枚。 他說 「這是古印度迦葉王執政時鑄造的錢幣,不是作為流通用途。迦葉王是為了安撫民生,宏揚佛法,特別鑄造這種錢幣,提醒人民要一心向善,不要為惡念纏身而迷失本性。
它反面的花朵就是著名的曼佗羅花,用以警惕人們不要造惡,正面是梵文,大意是財富往往引人走向邪惡,而善惡就在人們的一念之間……」
「一念之間?」我的心突然跳了一下,「那個古店 店名就叫『一念齋』,兩者間是不是有什麼關係呢?」 那位專家堅決要買我的古錢,但是我只花10元買的東西,怎麼能賣別人5萬呢。他把支票留下,要我好好考慮。
我左思右想,決定把古幣賣給那位專家,但是,我決定先去古店 把這事告訴老人,我想把這筆錢分一半給他。時間將近10點了,和我上次買這古幣的時候差不多。我想盡快讓老人知道這件事,於是往城隍廟趕去。
其它的店都歇業了,只有那家『一念齋』,和上次我經過一樣,透著黯淡的燈光。我急忙進去,老人坐在油燈旁,仍然是一臉的郁色,似乎受了很多痛苦。聽見我進門,他抬起頭,「啊,是你,年輕人,」他還記得我,「你又來買古幣?」「不是,不是,老先生,」我把所有的事向他解釋一遍,再把支票和古幣都放在桌上給他看,證明我沒有胡說。
老人安靜地聽我說,臉上的皺紋慢慢舒展開,郁色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喜悅,他並非高興於這筆意外之財,因為他沒有看那張支票,是望著天花板,喃喃自語:「我佛慈悲,終得解脫…,我佛慈悲,終得解脫…」
一邊說一邊直往後廳堂走進去。留下我在黑漆漆的店裡。「喂,老先生,那我明天兌了現金,再給您送來?」我往門裡喊了聲,不敢走進去。
第二天,我把支票兌成現金又往城隍廟趕去。跨進一念齋,迎接我的是一位中年婦人,「歡迎進來,隨便看看吧。」「啊……」,「我不是來買東西的,我是昨晚說好今天來付錢的。」「付錢?付什麼錢?」。
我想那位老先生可能沒有告訴她昨天的事,我說:「麻煩您讓昨晚店裡那位老先生出來一下好嗎?我跟他都說過了…」婦人仍是一臉的疑惑,「老先生?這裡只有我一個人做主啊,連工人都沒請,再說,我這店每天6點就關門了,您是不是找錯地方了?」
我真感到頭暈了,「這是怎麼回事?」我伸手到內側袋,那厚厚的一迭人民幣提醒我並不是在夢遊啊。於是,我把事情向婦人說了一遍,當聽到「曼佗羅銅幣」時,婦人忽然說道:「曼佗羅銅幣?是不是正面刻著梵文,反面刻著曼佗羅花的一枚古幣?」「對啊。」,「這個我知道,它可是我父親最心愛的東西啊,怎麼……?」 「啊!那昨晚的那位老先生,一定是您父親了,您快請他出來。」 婦人聽了我這話,將眼光投向廳堂的屋角,一邊喃喃道:「不會的,不會的,我父親他,他……」我順著她的眼光望去,屋角原來掛著一幅黑框照片,照片中正是那位滿臉皺紋的老人,鬱鬱的神色,正注視著我。「那個是您父親?」「是啊,家父過世已經三年多了……」「我父親當年曾對我說過,曼佗羅古幣是他用很卑鄙的手段得來,他明知那是一枚很珍貴值錢的古幣,卻趁人之危以廉價購得,以致耽誤了別人性命。後來,為了此事,他經常為作噩夢,整日鬱鬱不振,常對我說,他日必會遭到報應。前幾年他去世之後,我找遍整個店堂,都再沒見過那枚古幣,卻常夢見父親在地獄裡深受折磨,不得超生,在夢裡他對我說,只有找到一個不貪心 曼佗羅古幣的人,他才能得到輪迴」

分享【大悲懺儀本云:愛見為本 身口為緣 於諸有中 無罪不造】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