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彰寫~
紐約時報列陳水扁為當代執政貪腐的第二名。
阿扁,接招!

2000年之前兩年時間,我參選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在中南部選民家一家一家的拜票,最後以學者組第二高票當選民進黨不分區立委。
那時陳水扁剛當選總統,不到一個月,他就迫不及待決定拿沒選上不分區但後補第一名的林文郎的賄款,讓我的生命從此改觀。
陳其邁的父親陳哲男擔任總統府秘書長,在總統府接見我,給我最後一個機會出價,要比五千萬元高,他們以為會選上的都是買票來的,那兩年我真的只花了三十萬元的電話費及加油錢就選上了,我沒拿過陳水扁一毛錢。
最後陳水扁、吳淑貞發現我真的沒錢,讓民進黨團以柯建銘、蔡煌瑯、邱議瑩為首,在選立法院長時,硬栽贓我逃票,又不敢接受國民黨新黨要求的驗票,最後以「咆哮黨團」的名義把我開除。在這中間,吳淑貞的輪椅推手-羅太太告訴我,「你要見夫人可以,一次三十萬,若讓我說好話--六十萬」,我實在拿不出這種錢,吳淑貞轉告許榮淑立委,「告訴邱彰,沒錢也敢選立委?」
十五年過去了,陳水扁、林文郎、陳哲男、吳淑珍皆以貪汙、賄賂的不名譽罪刑入獄。馬英九總統甚至在與蘇貞昌辯論政見時,質問蘇貞昌,你們為什麼開除邱彰黨籍?蘇貞昌一愣,立刻轉移話題。
這段歷史公案已被民進黨故意淡忘,在十五年的沈澱後,我還經常看見有人想替陳水扁翻案,因此決定與當年人物進行口述歷史,做為陳氏政權貪腐的一個實証。阿扁,在所有你的惡行劣狀之前,在真相面前,跪下!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3 則查核回應
Alex Liao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Alex Liao 查核回應
反正就是貪,不是第二名,也是有排上名
Zzz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Zzzz 查核回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已經證實為【部分錯誤】訊息囉!
《紐約時報》2016年2月16日發布報導〈They Held Power. They Stole Millions〉,指出美國司法部正在追查數名外國政治人物竊取、在美國洗錢的資產。但原文報導沒有為這些政治人物進行排名,陳水扁在報導中是「第二個提及」,並非「世界第二名」。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66
https://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16/02/16/business/millions-stolen-diplomats-presidents.html

【部分錯誤】網傳「《紐約時報》公布世界最貪腐領袖 陳水扁名列第二」?

網傳「《紐約時報》公布世界最貪腐領袖 陳水扁名列第二」,經查: 網路近期重新流傳《紐約時報》2016年2月16日的舊報導,原文報導為〈掌權者,盜款數以百萬計〉,指出美國司法部當時致力追回外國政治人物竊取而在美國洗錢的資產,介紹五個當時正在追查的個案。但原文報導並未進行「貪腐排名」,前總統陳水扁在報導中是「第二個提及」,並非「世界第二名」。網傳訊息不完全準確,有部分錯誤。 背景 內容農場及社群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66
重新來升等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重新來升等 查核回應
紐約時報原文內並無排名,只是羅列了五位在美置產的他國貪腐者的事蹟。

資料佐證

https://www.nytimes.com/interactive/2016/02/16/business/millions-stolen-diplomats-presidents.html
They Held Power. They Stole Millions.
https://www.nytimes.com/2016/02/17/business/wanted-by-the-us-the-stolen-millions-of-despots-and-crooked-elites.html
Wanted by U.S.: The Stolen Millions of Despots and Crooked Elites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