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科學信息嚴肅告訴我們,晚上一定要好好睡覺,不能熬夜。

【科學家首次拍到人睡著時清洗大腦的全過程】

波士頓大學的科學家們,史無前例地拍下了清洗過程:
紅色是血液,藍色是腦脊液。厲害的是從前沒有發現過,血液會周期性地大量流出大腦。每當血液大量流出,腦脊液就趁機發動一波攻擊。腦脊液進入之后會清除毒素,比如導致阿茨海默病的β淀粉樣蛋白。

而這樣的清洗,只有在睡著後才能做到,讓人一覺醒來,擁有一個清爽的大腦;沒睡著的時候,腦脊液并沒有充分的機會趁虛而入。另外,研究人員還發現了腦電活動和清洗過程之間的關系,也就是說腦電波指揮了液體運動。

這項成果,剛剛(登上了Science)。作者興奮地說:離揭示阿茲海默症和睡眠之間的關係,又近了一步了。

我們醒著的時候,神經元們是不會同開同關的。所以,醒著的時候沒有辦法讓大腦的血量,下降到足夠低的水平。只有睡著後,大腦裡沒有那麼多血液的時候,腦脊液才能自如地迴圈開來,清除像β淀粉樣蛋白這樣的代謝副產物。

如果你經常熬夜,大腦就得不到清洗,那你真的會慢慢“變傻”。別再熬夜了!

https://pse.is/pzqad
近 31 日
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這篇文章主要介紹2019年11月1日刊在Science的研究,其詮釋與論文相符。
 
研究者在人類睡眠狀態下監控腦波、血流以及腦脊髓液的活動情況,結果發現:當睡眠中腦波是呈現慢波活動時,血液的流量就會開始降低,接著會有大量腦脊髓液湧入,這個「清洗大腦」的過程,有助於清掃與阿茲海默症高度相關的β澱粉樣蛋白。
 
另,文中引用的圖片,的確來自Science的研究。

資料佐證

Science研究原文:Coupled electrophysiological, hemodynamic, and cerebrospinal fluid oscillations in human sleep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6/6465/628
 
此篇研究的中文介紹,建議可參考台灣應用心理學會蔡宇哲理事長的文章:
https://www.appliedpsy.com/2019110801-2/

Coupled electrophysiological, hemodynamic, and cerebrospinal fluid oscillations in human sleep

During non–rapid eye movement sleep, low-frequency oscillations in neural activity support memory consolidation and neuronal computation. Sleep is also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interstitial fluid vol

https://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66/6465/628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