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識

電腦斷層
照一次腦部相當於照100次X光
照一次心臟相當於800次X光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黃達夫院長表示,這段話也非他所說,所傳達的醫學觀念也有問題。他認為,電腦斷層有輻射是個事實,即使是低劑量斷層掃描的輻射量也有機會達到胸部X光的數百倍。因為照胸部X光大約是0.02 mSv的劑量,正子掃描則可能達到350倍的劑量,若經年累月重複做掃描,對生殖器官自然會有傷害。不過,射量的多寡因人的胖瘦而異,亦與照射的部位有關。為避免暴露於輻射,其他器官包括女性生殖器官在掃描時都要做必要的防護。黃達夫也指出,做電腦斷層、正子掃描等都應有特定目的,要依據器官的症狀來考量最適合的檢查方式,不應該無目的全身照射,因為那對疾病的診斷非但沒有幫助,且掃描的部位愈多、次數越多,輻射的暴露就愈多,傷害自然增加。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4

【部分錯誤】網路傳言-黃達夫說:照電腦斷層會讓人病歪歪......?

網路傳言和信醫院院長黃達夫反對推銷民眾接受電腦斷層檢查,「照一次胸腔,連續一年都病歪歪的,三天兩頭的感冒不停」等。經向黃院長本人及相關專家查證後發現,該訊息中有關電腦斷層掃描會造成身體虛弱、感冒,以及女性生殖器官的傷害等部分內容並非黃院長所言,且有悖於醫學專業知識。該傳言將黃達夫院長對於不要濫用高階檢查技術的提醒,扭曲成對輻射檢查的危言聳聽,訊息內容部分屬實、部分錯誤。 背景 Line群組與網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8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