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參考:
李登輝和王永慶都是因為喝水(牛奶、湯等)嗆到而引發肺炎致死,這是老人常見的問題。
家裏有老人請注意:
1.喝水要用吸管,吞嚥的時要低著頭。
2.喝湯請改喝濃湯,清湯流得快,呼吸不順時容易嗆到。
3.請不要口中仍有固體食物時喝液體,也不邊嚼邊喝。水停在口中時間太長,稍有不甚就會流進氣管嗆到。
4.口中有食物或水時,請勿說話或轉頭請養成新的喝液體習慣,老人不比年輕人的體力和耐力,液體或食物跑進氣管,要咳出來會臉紅脖子粗,血壓飆升,有時候嗆一下就會致命!**我們都到要注意的年紀了,仍請各位老友們請小心。
PS:
上述很正確;但有一點再補充,喝液體時常常嗆到,這是中風的前兆,應去看神經內科早日預防。
近 31 日
9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Zzz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Zzzz 查核回應
一、李登輝是2020年2月8日因進食嗆咳送醫,檢查發現有吸入性肺炎及心臟衰竭。後因多重慢性疾病、反覆感染,產生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於7月30日辭世。

二、王永慶是因心肺衰竭辭世,不是「喝水嗆到,引發肺炎而死」。

三、對於有吞嚥困難的患者,重點在於把握多次並少量喝水的原則。

資料佐證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276

【部分錯誤】網傳「李登輝、王永慶都是喝水嗆到,引發肺炎而死,這是老人常見的問題...養成新的喝液體習慣,老人不比年輕人,小嗆一下就會致命」?

經查: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4276
uienw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王永慶先生的死因和喝水嗆到完全無關。每位老人家的身體健康狀況不同,適合飲水進食的方式也會有所不同,請以醫師診斷建議為主,不要輕信網路上來路不明的說法。

資料佐證

https://www.rumtoast.com/13649/李登輝、-王永慶都是喝水嗆到引發肺炎而死-?家裏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