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競辦26日召開記者會,韓競辦總發言人王淺秋指,總統蔡英文昨(25)天的政見會上基本上採取防守,但對經濟發展的數字多有誤用、片面解讀;國政顧問團經濟組召集人林祖嘉指出,近期台灣經濟成長率很大一部分來自固定資本形成,尤其是政府投資,實際民間消費是萎縮的。

林祖嘉、醫療長照組召集人王明鉅、王淺秋、韓競辦發言人鄭照新召開「蔡總統政見會經濟數字膨風」記者會。鄭照新指,蔡英文政見發表會內容空洞、謊話連篇,宣稱30歲以下可支配所得全面上升,執政期間人民薪資成長,但事實上,這4年國內通貨膨脹嚴重,反倒造成實質上薪資倒退,經常性薪資比4年前還少,根本追不上物價,人民的可支配所得反倒是降低。

批蔡英文的經濟成績單「人民無感」
至於蔡英文在政見會提出的經濟成績單,林祖嘉則不以為然。林認為,蔡宣傳台灣經濟成長是亞洲四小龍最好,但新加坡國民所得6萬多、香港近5萬,遠高於台灣2.5萬,拿來比的基礎根本不對。另,蔡英文主政近4年的經濟成長率,林表示,事實是比馬英九、陳水扁時代低很多,才會讓人民無感。

林祖嘉指,今年經濟成長率2.64%,若剖開細看,民間消費成長只有2%,民間消費弱很多,出口進口數據都不佳,經濟成長來源很大一部分來自固定資本形成,尤其是政府投資9.7%,政府花很大力量嘗試去拉抬經濟,民間投資成長7.6%,很大一塊是預計台商今年回台的2000億,這是詢問「廠商今年可能投資多少」,會不會落實並不知道,就算落實,絕大多數是買土地、廠房,跟就業機會相關不大,目前也沒有改變到失業率。

風傳媒

潘維庭
2019年12月26日 下午5:41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推出至今,已有164家廠商通過審查,預計今年底可落實的投資金額逾2,000億元,由於廠商投資過程包括:購地、建廠、採購設備、測試、投產,人力需求係逐步增加,而非一次聘足,隨廠商逐步落實投產,帶動就業機會效果可望漸次顯現。根據主計總處針對回流台商之統計顯示,回流台商之勞保投保人數確實增加,顯示已增聘員工。

2016至2018年我國每人GDP平均增幅4.2%,優於2008至2015年之3.2%。此外,每人GDP的比較應考量各國生活成本不同,根據IMF資料顯示,經購買力平減後的每人GDP,臺灣為5.5萬美元,高於日本(4.6萬美元)及韓國(4.5萬美元)。

資料佐證

https://www.ndc.gov.tw/News_Content.aspx?n=B3166DEAC8BA29A7&sms=C27703EF4422B026&s=76688DC8DF4D7D7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