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當台灣朝野在討論雞毛蒜皮小事時,重要產業卻悄悄流失了...

郭董:今後想賺一塊錢都很辛苦!
澳門某賭王曾說;那一個人顧槍手殺我,槍手請殺回去,我用他兩倍價碼顧用你!
中國大陸半導體市場,就用此招領先全球。
2017年,臺灣從大陸賺了3.5兆台幣(7534億人民幣),將近一半是從半導體上賺的。比起這個「韓流」,招攬陸客在夜市買買幾百元一包的水果,那個小錢連九牛一毛都算不上。這才是賺錢,但是,這種日子過不了太久了。
2019年年底,大陸的半導體產值將首次超過臺灣。
2018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退休,臺灣半導體領先全球的時代,可能也結束了。年產值超過2.28兆的半導體產業,是臺灣真正的金雞母。但是,這隻金雞母卻跑到別人家裡築巢了。
當然,這不是第一次了。
前幾年,三星的晶片制程一直被台積電壓著打。
直到重金挖來了台積電的二號人物梁孟松,三星才在14nm上翻了身。硬生生從台積電嘴裡,搶下了蘋果晶片的部分訂單。
而現在梁孟松,這個人又被中芯國際挖到大陸了去。梁孟松入職之後,僅用半年多就把中芯14nm制程試產良率,從3%提升到95%。
和梁孟松一樣為大陸所用的臺灣半導體人,大約還有3000名。這3000人,大概是整個臺灣最能賺錢頂尖的3000人了。
但是臺灣留不住他們了。因為大陸能給的,臺灣給不了高薪與平臺,政府跟企業、勞工永遠搞不定,這是吸引這群人到中國大陸的關鍵。
當年,三星挖梁孟松的時候,做足了誠意。除了薪水直接漲三倍之外,還出動行政專機,載他和其它台積電前員工定期往返臺灣和韓國,公私兼顧。
但是比起大陸的挖人手法,三星這個就是小巫見大巫了。
三顧茅廬算是誠意滿滿了吧?但是大陸為了挖人,直接在『茅廬』住下了。
大陸廠商的代表,直接在新竹的高檔飯店住了半年,當作「挖角基地」。
他們先找獵人頭公司,開出條件,讓台灣人幫他們拼命挖人才。
條件是:『挖一個人,給跳槽者年收入的40%作為酬金』
也就是說,挖到一個資深工程師,獵頭公司就可以拿到百萬台幣的酬金。
如果挖到一個副總級的人才,那就等於撿到一台雙B車了。
一時之間,新竹工業園區的咖啡廳,各種高級人力仲介專員頻頻出沒。
他們的說法是:『去大陸吧』『3年就能就賺夠退休的錢。』『有小孩在念書是吧?』
『每年提供台商學校全額學費補貼。』『不忍心拋棄原來的同事?』
『那大家一起去吧』
在大陸的高薪攻勢下:
『南亞科一次流失了48名高級技術人才』
『華亞科兩年跑了約400人的高級工程師』
有的工廠受不了,派保全人員去轟走這些獵人頭的仲介,結果連保全都被挖了。
當然,這種挖牆角戰術是全面性的,不是只有這種單兵作戰….
大陸是全力出手,把整個半導體產業鏈都挖走了….
兩三年前,台積電在南京廠一動工,直接吸引台灣上下游約兩百家廠商跟著進駐,從IC設計、設備商到化學原料等等,應有盡有。估計所謂科技新秀走了上萬員。
上到荷蘭設備商ASML,下到靠台積電吃飯的臺灣半導體工程商:帆宣、亞翔、漢唐,全都形影不離的跟了過去。
從一個人,一座廠,擴散成一百家供應商,再擴散成一千個、一萬個人才。
在亞洲,只有具備了全產業鏈的中國大陸才具備這種吸引力。
大陸是直接三年複製了一個新竹科學工業園區…..
可是,2019年的第一個月已經過去了….臺灣從上到下,沒有人在討論….
網路上,電視上,討論的是鋪天蓋地的雞毛蒜皮.....
未來,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之下,我們可能只剩下如何在夜市賣陸客高價水果的議題了….
比起這個威脅,在機場阻擋中國大陸的豬肉入境,進賺個罰金,只能算是在傷口貼OK蹦...
只會從退休軍公教身上挖錢外,這個政府還懂什麼槌子?
(轉傳之文章)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MrOrz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MrOrz 查核回應
本文「2017年,臺灣從大陸賺了3.5兆台幣,將近一半是從半導體上賺的」到「在亞洲,只有具備了全產業鏈的中國大陸才具備這種吸引力」,均節錄自 2018 年 9 月《一口气挖走3000人!大陆玩的这一招,把蔡英文气得够呛》一文,轉寫成台灣用語後,放到 mobile01 等平台擴散。

文中所提及的『南亞科一次流失了48名高級技術人才』『華亞科兩年跑了約400人的高級工程師』是 2018 年 4 月的台灣新聞,『為大陸所用的臺灣半導體人,大約還有3000名。』是 2018 年 7 月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

中國高薪挖角確實為事實,不過後續解讀則屬於個人觀點。

例如說,台灣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佩真分析,雖然2017年到2020年間,中國因為世界各大企業積極跨入,因此相關新設備需求量大,明顯超過台灣,但以產值市占率來說,台灣仍大幅領先中國。

德媒報導表示,台灣對於大陸的吸引人才日益擔憂,早已禁止台機電等晶片製造商將最先進技術帶到中國。為留住人才,台灣行政院7月承諾降低員工獎酬股票課稅。台灣政界人士也紛紛發聲。僅管如此,一些台灣工程師仍很難拒絕中國公司的條件。

不同意見出處

【平衡報導】

2018/5/6 民報 - 美國美光晶圓擴大在台投資/反制中國竊奪智權
https://www.peoplenews.tw/news/4eada6ed-80fe-4cff-94bf-64d8f066abc0

2018/9/9 德國之聲 - 吸引台灣工程師 中國晶片業不惜「燒錢」?
https://www.dw.com/zh/a-45359209

2018/12/17 今周刊 - 中國設備採購超台趕韓 台灣半導體帝國美名不保?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4/post/201812170025/

【中國高薪挖角新聞出處】

2018/4/18 聯合報 - 我半導體人才被陸慘挖 華亞科跑了400人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3092593

2018/7 商業週刊 - 紅色半導體大追蹤 3000台灣傭兵在中國【中美新冷戰二部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u9nBeS6E-U

【原始訊息】

2018/9/29 一口气挖走3000人!大陆玩的这一招,把蔡英文气得够呛
http://bbs.tiexue.net/post_13246990_1.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