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就要瘋酪梨!「天生好油」燃脂王,在地新鮮品種多,專家親自教你挑有「水果界燃脂王」、「森林奶油」、「窮人的奶油」等等封號的水果:酪梨。

「天生好油」 吃了健康、用了漂亮
。與其他水果相比,酪梨不只含糖量低,而且它的糖是獨特的七碳糖,初步研究顯示可能是控制血糖和體重的物質。其次,酪梨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也很驚人,它的鉀是等量香蕉的 1.5 倍,鐵是蘋果的 7倍。酪梨也是少數同時富含維生素 C 和 E 的食物,藉由維生素 C 還原氧化的維生素 E,可以達到抗氧化的功能。

最重要的是酪梨的「天生好油」:它富含脂肪,特別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佔 71%,由於油脂進入人體後需要 4 至 6 小時才能消化完畢,因此能夠延長飽足感、減少食物攝取。另外,酪梨富含膳食纖維,每 3 公克的重量中,就有 2 公克的纖維,這種水溶性膳食纖維進入人體後會吸水膨脹,佔據胃部空間,間接產生飽足感,這些都是在意體重者對酪梨趨之若騖的原因。


酪梨是最難行銷的水果,只能諄諄善誘中盤商和農民,不要讓掛果時間不足的酪梨進入市場,追求一時的賣價,只會讓消費者買到表皮縮水或是果肉吃來像橡皮的啞巴果。

另外,坊間有些錯判酪梨的方式,例如很多人以為「所有的酪梨都會轉色,所以要放到變色才能吃。」或是「握在手中搖晃,種子有晃動感就表示已經成熟。」農試所嘉義分所助理研究員蔡惠文澄清,依品種不同,酪梨後熟後的果皮有變色及不變色的差別,而酪梨種子的晃動感取決於該品種的種子是否黏附於果肉,會黏果肉者,怎麼搖都不會有晃動感。

要判斷是否軟熟可食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拇指輕壓酪梨,變軟即可食用,不要看顏色。」低溫會抑制酪梨的後熟作用,酪梨未軟熟前,千萬不能放進冰箱。

【酪梨選購指南】

1. 選擇外觀無損、形狀完整的。
2. 購買當季生產的品種。
3. 儘量挑選外皮較無光澤或果皮有鏽點的果實,果皮光亮者成熟度較不足。
4. 同品種中,儘量挑選果實較大者。
5. 要馬上食用的,可購買軟熟果,不要看果皮顏色,以大姆指按壓果實,可壓入不會彈起,即可食。
6. 向信譽好的賣家購買,以確保食用品質,若買到不可食用的,也要向店家反映,店家才會注意貨源。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酪梨在食物分類上是歸類於「油脂類」,而非「水果類」!雖然,農糧署與食藥署將其歸類為「水果類」,但衛福部官網上的食品代換表仍將酪梨歸類為「油脂類」。
酪梨含有豐富的單元不飽和脂肪和多元不飽和脂肪,能夠減少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 臨床試驗不斷發現,吃酪梨可以降低人體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改善體內脂質和脂蛋白組成等等。更重要的是,酪梨比其他食物含有更多的可溶性纖維,可以延長飽足感以達到幫助體重的控制。由於酪梨本身富含脂肪,因此還能幫助脂溶性營養素A、D、E、K等的吸收。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kmweb.coa.gov.tw/subject/index.php?id=84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