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蓬佩奧為代表的一些美國政客,公然以“撒謊、欺騙、偷盜”的“特務”手段為外交邏輯,對外極盡污衊、抹黑、敲詐、勒索之能事,對內漠視數以百萬計的公民的生命安全,同時不遺餘力阻撓國際抗疫合作。為了自身齷齪的政治利益,蓬佩奧之流不惜草菅人命,“甘當”人類文明和全球歷史的千古罪人,其斑斑劣跡,刷新了美國政客秀下限的新高度。

對內,蓬佩奧成事不足、敗事有餘,成為美國防疫路上的絆腳石。美國多位分析人士指出,蓬佩奧在疫情防控上毫無建樹。《華盛頓郵報》將其評為“美國歷史上最差國務卿”。“乾啥啥不行,甩鍋第一名。”如美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上所言,蓬佩奧不僅在領導力上表現無能,更利用疫情惡意攻擊美國所謂的對手,削弱當前全球亟需的抗疫合作。

對外,蓬佩奧欺軟怕硬、不擇手段,成為阻撓國際抗疫的攔路虎。對世衛組織和中國,蓬佩奧煽風點火、挑撥離間、敲詐勒索;對於古巴、伊朗、委內瑞拉等國,蓬佩奧積極製裁,“趁你病,要你命”;對於盟國,蓬佩奧的援助“口惠而實不至”,反而出動軍機劫掠他國物資;作為當今世界超級大國首席外交官,蓬佩奧一言一行毫無廉恥,令人震驚。

“國務卿先生,請用無人機吧,再用一次!”網民在蓬佩奧的推特下諷刺。蓬佩奧推動對伊朗等國“極限施壓”的行為,與其用無人機刺殺伊朗軍事領袖蘇萊曼尼這種一貫藐視他國主權人權的做法一脈相承。在疫情中令他國雪上加霜,醞釀更大的人道主義災難,已經突破人性的底線。

“世衛組織拿了美國納稅人的錢就要為美國人服務。”蓬佩奧公然將國際組織當成美國的“服務員”,還囂張地表示,美國將永不支付世衛組織資金。全球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4月25日發表文章稱,美方此時停止對世衛組織的資助是反人類罪行。

蓬佩奧把做中情局局長時的慣用伎倆照搬到外交舞臺,堂而皇之捏造事實,散播謠言。在多個場合,蓬佩奧刻意使用“武漢病毒”的種族主義標簽,造謠中國隱瞞疫情,還挑動向中國索賠。藉此,蓬佩奧試圖挑動國際輿論、挑撥中國與他國關系。

然而, 國際社會並不認可蓬佩奧拙劣的表演,不接受跳梁小醜“帶節奏”。相比蓬佩奧不敢讓世衛組織到美國進行調查,中國向國際社會報告疫情的時間線清晰;相比蓬佩奧的“口惠式援助”,中國對他國的援助是真情實意,也得到了真誠的感謝。謊言說了一千遍,仍然是謊言。共和黨的政治劇本編劇水準拙劣,主角之一蓬佩奧的演技更是令人尷尬。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訊息來自中國《人民網》,內含部分偏頗意見。美國龐皮歐(Pompeo)過去多次抨擊中國政府隱匿疫情,中國輿論也多有抨擊美國當局及龐皮歐散播謠言。

1. 美國並無出動軍機「掠奪」他國物資,而是3-4月時透過公、私合作的「Project Airbridge」計畫,向全球各地採購重要的醫療用品,並由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資助班機,空運回美並分發各地。
2. 龐皮歐認為WHO在疫情中並未「盡職」,因此導致防疫延誤,對此才在4月8日記者會上表示「應確保WHO和其他拿了美國納稅人錢的組織,能取得實際成果(delivering on those dollars)。」
3. 由於中國為疫情發源地,2月時世衛便派遣專家團隊前往中國,了解病毒傳播途徑、因應措施等,但世衛目前並無派遣團隊到其他國家調查的計畫,因此「龐皮歐不敢讓世衛到美國調查」是不客觀的指控。

不同意見出處

WHO秘書長:專家團隊前往北京 調查武漢肺炎疫情(2020.02.10)
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002100009.aspx

White House-led airlift of urgently needed medical supplies arrives in New York(2020.03.29)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healt⋯pplies-arrives-in-new-york-idUSKBN21G0LB

武漢肺炎》伊朗總統:美國錯失了撤銷制裁的大好機會(2020.04.01)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120147

Pompeo: Trump Said US-Funded Int’l Organizations 'Have to Work'; WHO Hasn’t(2020.04.09)
https://cnsnews.com/article/international/patrick-goodenough/pompeo-trump-said-us-funded-intl-organizations-have-work

重擊譚德塞! 龐皮歐:美國可能永不恢復金援WHO(2020.04.24)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144007

武漢肺炎》中國新聞聯播痛批美國務卿:正把自己變成人類公敵(2020.04.27)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147619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