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名醫「黑咖啡養生術」,再忙也要乾三杯!

Hami書城 / 2020-01-25

全世界每天大約喝掉20億杯咖啡,但是咖啡健康嗎? 這也曾是台大醫院乳癌權威張金堅心中的疑問,8年前意外品嘗咖啡後,他便鑽研500多篇論文研究,成為咖啡達人,還得到「日喝3杯咖啡」的養生之道,「除了能夠力抗癌症、失智,也可以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

台大醫院乳癌權威張金堅原本完全不喝咖啡,現在則倡導咖啡養生法。

乳癌權威 張金堅【年齡】
73歲
【現職】
台大醫學院外科榮譽教授、台大外科部兼任主治醫師、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
【獲獎】
台灣癌症醫療終身成就獎、台灣醫療典範獎、癌症醫學終身成就獎。
【咖啡養生法】
1. 每天喝3杯黑咖啡。
2. 選擇淺烘焙咖啡豆,其保留最多抗氧化物。
3.早上9至10時、下午3至4時,喝咖啡CP值最高。
4. 一杯咖啡搭配一杯開水,補充身體水分。
5. 喝咖啡1小時後喝牛奶,補充鈣質。
6. 無論哪種咖啡,最重要是注意保存期限。
7. 胃有宿疾,飯後再喝咖啡。

咖啡是最多人喝的飲品之一,全世界每天喝掉20億杯咖啡,台灣也有很多「酗咖啡者」。

從事乳癌防治工作超過四十年的張金堅。
日前,「西雅圖極品咖啡」遭踢爆混入廉價的羅布斯塔咖啡豆,引發軒然大波,七十三歲的乳癌名醫張金堅表示,羅布斯塔咖啡豆較苦澀,可能會改變咖啡風味, 但對健康沒有影響,主要還是誠信問題。

對咖啡研究相當透徹的張金堅,每週為上百位患者看診,也經常忙於手 術台上開刀,週末還要穿梭於乳癌相關活動之中,「說實在,我真的很忙啊,但還是要偷閒研究咖啡!」
不過,其實他原本不喝咖啡。

期刊證實 抗癌防老。

三十多歲時,張金堅喝了即溶咖啡鬧肚子,從此就對咖啡敬謝不敏,覺得咖啡似乎不健康,但命運就是如此奇妙,「八年前坐高鐵時,我聞到濃濃的咖啡香,忍不住就點一杯來喝。」
當時,張金堅覺得咖啡不但好喝,喝下後身體也很舒服,這下子勾起他的好奇心,從此一頭栽入咖啡的世界,「閱讀五百多篇論文後,我發現咖啡對健康有許多好處。」

張金堅發現,咖啡的優點中,最重要的就是抗癌。
根據一個全球性的研究顯示, 追蹤兩百多萬人近十四年之後,統計出喝咖啡者的癌症風險下降一三%,每多喝一杯咖啡,可降低癌症風險三%。
許多的研究顯示,咖啡能預防癌症,對肝癌、大腸癌效果最好,能減少復發機率, 並能降低死亡率。
每天喝一杯咖啡,總死亡率下降12%;每天喝二至三杯咖啡,總死亡率約下降18%;每天喝四杯以上咖啡,同樣也下降18%。

美國也曾針對近二十萬名不同種族民眾進行研究,排除吸菸因素後,經過平均16.2年的追蹤,發現與不喝咖啡的人相比,喝咖啡的人總死亡率更低。 國際權威醫學期刊《自然醫學》發表研究證明,咖啡能延緩老化、降低失智與各種慢性病風險。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長年以來在基隆、台南、彰化、台東的社區調查追蹤,發現習慣喝咖啡的民眾,罹患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以及大腸癌機率降低,壽命亦有增加。

「咖啡擁有豐富的抗氧化物,如綠原酸等,可以幫助清除自由基,減緩身體的發炎反應。」張金堅進一步指出,「人體中的發炎因子會隨年齡增長而增多,年長者每天喝四杯咖啡,就能夠使發炎因子下降,減少各種疾病發生。」
近 31 日
9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咖啡並沒有辦法單獨達到抗癌效果,他也並不是藥物,喝咖啡之外也要遵照醫囑服藥、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每天的咖啡因攝取量應控制在 300 毫克以內。

資料佐證

https://www.mygopen.com/2019/10/coffee-diabetes-cancer.html

【假影片】咖啡和糖尿病、癌症的關係?勿過度解讀耽誤治療

你最近收「哈佛大學終於公佈了,咖啡和癌癥竟有這層關係」這樣的影片嗎?說喝咖啡的各種好處以及和糖尿病與癌症的關係,其實過去也有像「科學家終於公布咖啡與癌症的關係」的內容農場文章。事實上不建議民眾參考這樣來路不明、過度誇大的影片,而且這類「觀察性研究」還無法證明其因果關係,像是已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醫師表示咖啡不是藥物,喝咖啡之外也要正常用藥,別因此耽誤治療。

https://www.mygopen.com/2019/10/coffee-diabetes-cancer.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