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要落實監票
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秘書長 段心儀
台灣民主政治領袖華人世界,但走到今日,風強浪大,面臨翻船險局。
今年九合一選舉是對民進黨執政的總體檢,執政黨諸病齊發。選情看似對國民黨有利,但是基層反而都戰戰兢兢互相告誡:「民進黨太會選舉了,千萬小心翻盤。」甚至鐵口直斷:「一定作票!」
近日,陳時中競選團隊政二代雲集,包括內政部長、法務部次長、司法院長的女兒們都名列其中,更坐實基層疑慮。試想,若是出現選務紛爭,解釋權不都在這些人手上嗎?他們是主事者,兒女是參與者,公親變事主,這關係也太錯縱複雜了吧!人民若不相信選舉公正,選後發生紛爭,必定升高抗爭層次。
要防範選後可能的紛爭,就要落實監票。只要能確定投票時是一人一票,票票入櫃;開票時,未動手腳;票數清點後,及時回傳,各黨部及計票中心同時統計票數,即使電腦計票程式被動手腳,也會及時發現。監票自有程序,重點是要明確落實。我們提出建議:
一、各黨整理出歷次選舉爭點,向選舉委員會提出,防止可能的紛爭。如:
A明確闡釋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如第108條::「在投票所四周三十公尺內,喧嚷或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經警衛人員制止後仍繼續為之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法規中並未禁止民眾在30公尺內停留或錄影。但地方往往擴張解釋,甚至拉起布條禁止民眾接近,反而在與民爭執中,製造了喧嚷與干擾,產生違法的疑慮。
B使用透明投票箱。選務工作守則,要求在八點開始投票前,必須讓圍觀民眾看清楚是個空箱,但還是有人心存疑慮,更擔心中途灌票。若票箱是透明的,疑慮可以減至最少。
C張貼「選務人員守則」海報。選務人員計票,本就須將有效票、無效票、餘票都分別清點,且加總後數目是否與全部選票一致。但冗長的計票手續中,許多環節往往含糊帶過,容易發生爭執。有海報,有依據。
二、進行外部監票人員培訓
A內部監票人員本有培訓,外部監票人員亦應培訓,方能各司其責。
B一般投開票所外部監票人員需掌握監票重點時間:如:八點投票前十分鐘,檢視投票箱是否空無一物;四點開票時,注意選票有無誤判,適時拍照存證。其他時間則注意人員出入,有無重複投票。
C 根據參選者過去經驗,配合投票率得票率等大數據,篩選出重點投開票所,進行全程錄影,以備訴訟時舉證。
台灣自詡民主,選舉正義就一定要做到,無論藍綠。希望11月26日九合一選舉,乾淨而不容質疑。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