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怵目驚心的危機總預算
2022-08-28
聯合報社論

行政院通過號稱史上最大規模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寫下歲出歲入最高、短差最高、特別預算也最高的三高紀錄。行政院長蘇貞昌以「照顧國人、壯大台灣」的口號,吹噓這部總預算是「從小照顧到老」;但細審內容,根本是因應各種錯誤政策與國家危機,不得不拿出大筆預算補洞。然而,這樣的危機總預算,只能延緩危機變悲劇,解決不了根本問題。

第一項國家危機當然是台海危機。總預算增加最多的就是國防預算,加計購機特別預算與非營業特種基金高達五千八百多億,不但軍事投資增加,因應兩岸情勢軍機升空、船艦出海,作業維持費也大幅增加。這是台海險峻的必然結果。主計長朱澤民也說得很白,如果不足以因應明年需求,國防部第一預備金和政院第二預備金都會支應。也就是說,一旦台海衝突,還會無限燒錢。

第二項危機是少子女化危機。少子女化對策經費達一○八八億元,較今年成長二八二億元;這些經費是用來作為「零到六歲國家陪你養」補助與托育改善等對策。這些補助看似充滿誘因,卻解決不了年輕人長期低薪、發展機會受限、難以安家等問題,看得到的補助根本無法讓年輕夫妻「敢生敢養」。少子女化危機難解,預算的增加只是為政策無能擦脂抹粉而已。

第三項危機是能源危機。錯誤的能源政策讓電價成本大增,為了政治考量又不准台電漲電價,台電預估今年大虧兩千億元,政府被迫拿出一千五百億元來解救台電的破產危機。這筆錢甚至比國軍作業維持費、少子化對策費都高。政府以「穩定供電建設」名目,砸錢掩飾錯誤能源政策,卻遮不住越來越真實的能源風險,也擋不住越來越大的電費成本壓力。

面臨破產危機的不只台電,還包括勞保基金。根據勞保精算結果,四年後就要破產,政府告訴勞工將再撥補四百五十億,讓破產危機再延兩年到二○二八年。勞動部長忙著向行政院稱謝,卻不敢碰觸勞保年金改革,破產拖兩年,未爆彈還沒有拆解;蔡政府年年幾百億填勞保,不過是把問題丟給下一屆政府。何況不只勞保,健保基金也需兩百四十億元補血才挺得下去。

至於疫情將如何發展,誰都料不準,雖然比去年多編了六百多億給衛福部,還是得祈禱老天保佑,疫情別再起,否則這預算只怕也不夠。而這預算編列也透露出,政府其實對疫情沒有多大把握,只好先備糧草,以免到時要搶疫苗卻拿不出子彈,還要靠美日和郭台銘、慈濟、台積電來救援。只是這六百多億,會不會又被蔡政府以疫苗採購為名,封存黑箱卅年,人民已經很難監督了。

蔡政府更利用各種特別預算和前瞻計畫預算的安排,穿插到各項政事預算需求中,於是明明政府正常預算就該做的事,卻拿特別預算和前瞻預算支應,像變魔術一樣,「到處都找得到錢花」,實質規避相關債務的法定要求。可是再怎麼會做假帳,就是閃不掉政府危機四伏,到處要補洞的事實。

這部總預算「規模最大」,就是因為面臨許多錯誤政策與國家危機。加上明年開始進入總統大選年,蔡政府不能讓這些危機成為政權延續的障礙,所以各項補助撒幣都不能省。至於會動老百姓荷包的事就不能做了,政策興革更不必提了。因此看得到蘇內閣空洞的口號,看不到透過預算與政策引導來「壯大台灣」。蔡政府不改好大喜功,但砸錢撒幣解決不了政策的錯誤與國家的危機,這才是「三高總預算」令人怵目驚心的地方。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6569575?from=udn_ch2_menu_v2_main_cate
近 31 日
0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社論,未標註作者及來源。內容過度陳述,定義為政治內容及政治廣告(定義,詳網址:https://support.google.com/adspolicy/answer/6014595?hl=zh-Hant)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行政院指出,此次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規模為史上最高,在還債金額上也創下22年來新高。本年度總預算編列債務還本960億元已全數執行完畢,並將視整體財政情況及歲入執行情形適時增加還本,以降低債務負擔。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110年6月17日公布之「2021年世界競爭力年報」我國在64個受評比經濟體排名第8,較上年進步3名,在亞太地區我國排名第3;其中債務占GDP比率排名由第16名進步至第10名,亦顯示我國因防疫得宜,財政體質相對穩健。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mof.gov.tw/singlehtml/384fb3077bb349ea973e7fc6f13b6974?cntId=77246b7a03394c5aa3d2affff25e761a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12471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7307/6564500?from=edn_related_storybottom

網傳蔡政府5年欠2兆 蘇貞昌:假消息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7日)說,如果看到「蔡政府5年欠兩兆」之類的網路資訊,請記得這是假消息,拿國債來比最清楚。事實上,蔡政府5年債務增加0.3兆;馬政府8年,債務增加1.7兆。蘇貞昌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蔡英文總統執政第5年,國家的債務增加3110億元,比起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少很多。而且,其中有35...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1247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