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不談股票,來談點台灣政治人物也該要有的財商....

政府今年稅收超收4500億台幣,各黨立委個個不落人後地喊出『還稅於民』的主張,似乎不把錢都發出去就得不到未來的選票似的。

4500億發給所有國民後,每位國民可以領到近兩萬元。『還稅於民』聽起來很公平也大快人心,但這是最有效益的決策嗎?

4500億是筆鉅款,幾乎是台灣2021年GDP成長數字的60%,但平均分給民眾後每位民眾只能拿到『區區』兩萬元,你能預料民眾拿到這兩萬元的“意外之財”會如何使用嗎?會拿來消費?投資?買樂透?還是存在銀行?

我個人認為不要太相信大眾的智慧,『還稅於民』是最討民眾歡心的決策,但也是最廉價與最不用心的作法。因為你無法控管民眾花錢的效益,大半的補助會像美國於疫情期間給民眾的補助一樣最後浪擲在股市與加密貨幣上,消失得無影無蹤。如果你知道根據統計,樂透獎的得主有70%最後會破產,你就知道人們會多麼不珍惜『不勞而獲』的財富了。

政府的角色是更有效率地分配資源,而齊頭式平等式地散財只會讓這4500億像是新年煙火一樣,爽個一晚就什麼都沒了。

聖經路加福音16章提到一位財主的管家因為濫用財主的錢,被財主警告要將他免職。於是擔心將沒工作的管家,乾脆利用財主的錢財為自己不確定的未來鋪好後路。於是他把欠主人債的人都叫過來,一個一個減免他們的債務,用主人的錢減輕他們的負擔,為自己做人情;他想的是:反正就要沒工作了,不如用這些不屬於他的錢來做點對自己未來有幫助的事。

有趣的是,財主知道這位有點奸巧的管家的作為後,反而很欣賞他,大大稱讚他的智慧,他說『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

這意思是:這個世界若只有公平正義還不夠,"今世之子"比"光明之子"更知道如何運用智慧為自己創造更多的資源。這是更聰明的『商業思維』,讓今天過剩的生產力可以轉化為可儲存與應用的資本投資於未來,為未來創造更大的福祉。

將過剩資本投資在更遠的未來有很多例子可以參考,例如以下三個:巴菲特的波克夏、挪威主權基金、諾貝爾獎基金。

👉 1.巴菲特的波克夏
巴菲特的投資理念之一就是想讓更多的財富留在公司裡,長年不發股息,讓公司和股東不會被政府課到稅;因為他知道他運用財富與創造財富的效率比他的股東們與政府更強大。

他可以將現在的財富在未來滾成更大的財富,為股東創造更大的未來利潤,也讓他的財富在未來可以造福更多的慈善組織。

不過可別誤會巴菲特是在逃漏稅,他可是非常正派的繳稅大戶,一年繳得比一年還多;從1955年併購波克夏後第一次繳的33萬美金稅金,到了2021年繳稅超過了33億美金,佔了全美企業稅金的1%。而你要知道,在2021年,全美至少有55家美國大企業沒繳任何聯邦企業所得稅呢!

👉 2.挪威主權基金
原本貧窮的挪威,在1990年在北海挖到石油後發了意外之財,挪威政府深知石油儲量將因逐年開採而越來越少,這是不可持續的財富;於是他們將石油收入轉為政府的石油基金,也就是後來熟為人知的『挪威政府主權基金』(現更名為挪威政府養老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Fund of Norway)。

這筆基金持續投入在世界各國的大小型優質企業股票、各國債券以及房地產上,從1999年至2020年創造了年化報酬率超過6%的穩健績效。

挪威主權基金投資世界各國股票的比重高達全球上市公司股權的1.4%。以台灣上市公司為例,挪威主權基金從2009年投入台股的比重長期穩定上升,金額從不到50億美元,短短十年間便超過140億美元,到了2022年持有台股的總市值已經高達3300億台幣,是台股120檔上市櫃公司的前十大股東,更是台積電、鴻海、大立光等龍頭科技公司的前十大股東。

以台積電為例,挪威主權基金是第四大股東,持有約1.4%的台積電持股,比排名第五與第六的台灣勞退基金與巴菲特波克夏(約1~1.2%之間)的持股比例還高。挪威主權基金目前淨值高達1.3兆美元,約40兆新台幣,以530萬名挪威公民來算,每位可以擁有約750萬台幣的資產,堪稱將國家有限資源做最佳運用的典範。

👉 3.諾貝爾獎基金
著名的『諾貝爾基金』也是個將“不義之財”轉化為“世界之光”的例子。瑞典化學家諾貝爾為了扭轉社會對他發明與生產火藥的負面形象,於1901年將遺產3100萬成立了諾貝爾基金,每年發出獎金來獎勵對世界有傑出貢獻的科學家。一個獎項約要發出15萬克朗(約一個教授的20年薪水來支持其長期研究經費無虞)。

若照每年發放獎金的消耗速度,諾貝爾基金預計50年就會耗盡。然而諾貝爾基金後來靠著傑出的投資績效,硬是讓1953年差點破產的基金從1000萬克朗成長到2022年的60億克朗(約180億台幣)。

諾貝爾基金120年來持續發出高額獎金,總共發出了615次的獎項,獎金還越發越多,每個獎項平均要發出一千萬克朗(約2800萬台幣),但諾貝爾基金卻不見減少還越長越大。

依照原來規劃,諾貝爾基金若要維持正常運作,年化報酬率需要有3.5%,然而從1953年至今,諾貝爾基金翻了600倍,平均年化報酬率高達9.5%。

寫了這麼多字來介紹這幾個例子,主要還是希望我們的政府能好好思考這些超收稅金的最佳處置方式。

4500億就算不投資,每年以2.5%的利息來計算也有約110億的收入。而台東縣一年的國小兒童營養午餐費用約3.5億台幣,將110億拿來補助偏鄉小學的營養午餐將能造福多少縣市的弱勢家庭呢?如果再透過適當的投資績效,這筆『意外之財』說不定在十年後將能完全支付全國兒童的營養午餐預算。

衷心期望政治人物要有商業思維,要有與眾不同的巧思,不能只想討好民眾,當個大家都喜歡的散財童子。

『為民謀財』的層次更勝過『還稅於民』的直覺式主張。願我們這筆4500億的超額稅收會有個兼顧今世之子與光明之子智慧的最佳決策!

天佑台灣了,阿門!🙏🙏🙏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