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下大棋:「台灣再平衡」
賴清德副總統去日本弔唁安倍,可以說是日本在1972年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以來的重大外交突破,我認為這件事情不但有得到岸田文雄首相的同意,而且日本應該有跟美國磋商,得到美國的同意。以下的分析,就根據這個前提來展開。
(1)現在的大背景是,中共的黨國體制的崛起,已經在衝撞現有的國際秩序,已經到了美國與日本要聯手來處理的時候了!
這件事情是在歐巴馬最後兩年任期的時候已經開始了,歐巴馬推出「亞洲再平衡」,宣示美國要重返亞洲,開始正面迎戰中共的對外擴張野心。
(2)2016年7月中旬,在海牙的國際法庭在南海仲裁案上判決菲律賓勝訴,中共對南海的主權主張得不到國際法的支持。照理說,美國應該開始在南海有大動作,但是沒有,只是一再重申既有的立場,就是要維持國際水域的自由開放的航行。
但是,回頭去看,美國當時在忙另一件事,就是在南韓部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偵測範圍有涵蓋到中國的東北與華北地區。中共強烈反對,介入韓國的政治,搞到最後,韓國當時的女總統朴槿惠下台。
可見,美國調整戰略視野,把重心從歐洲轉到亞洲,把戰略對手從俄國轉成中共,是在歐巴馬最後兩年發生的事。
川普算是在這個基礎上正式重新界定美國的國家安全,在2017年12月中旬推出「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在2018年3月開始對中國課關稅,貿易戰正式展開。
(3)在這個戰略視野的調整過程,美國有接受安倍的論述,從「四方安全對話」,到「印太戰略」,從維持國際水域的自由開放的航行,到對台灣的安全表達強烈的關切,成了一場又一場國際高峰會議的主軸。
這就講到了台灣。
(4)幾年前賴清德也有去美國,也算是面試吧,根據小道消息,美國沒有那麼支持賴清德,算是面試沒過,主要原因是賴清德太有主見,被深綠綁架,不好使。
應該這麼說吧,對美國來說,台灣不是不可以搞台獨,而是能搞台獨不能搞台獨要聽美國的號令,如果不能與美國的全球戰略配合,那麼台灣的台獨路線可能就變成了「麻煩製造者」,而美國這個大國不想被小國牽著鼻子走。
美國後來決定支持蔡英文,因為蔡英文確實能與美國配合,軟得夠軟,硬得夠硬,低調卻不失立場。總之,蔡英文路線還算是想維持一定程度的平衡。
(5)安倍遇刺之後,局面改變了。日本想重新把手伸入台灣,而美國同意了。
50年前,局面並不是這樣。1972年2月,尼克森訪問中國,與周恩來會談,當時周恩來對尼克森提問,第一個問題,貴我兩國將來是不是要完成關係正常化?尼克森回答,是的!第二個問題,那麼美國到時候是不是要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廢除中美共同防禦條約,從台灣撤軍?尼克森回答,如果有關係正常化,是的!
然後,重點來了,周恩來的第三個問題,當美國從台灣撤出之後,我們擔心日本重新把手伸入台灣,請問在這件事情上,美國能為我們做什麼?尼克森這樣回答,我會在美日安保條約的範圍內,看管日本軍國主義的復活,阻止日本重新把手伸入台灣。周恩來對這個回答滿意。
這也顯示出來,當美國與中共第一次接觸的時候,就已經在談台灣,而且談的台灣是針對日本。台灣對日本很重要,日本想爭取台灣,中共對這個局面早就心知肚明。
(6)當時中華民國還是在蔣介石的時代,還沒有所謂的「紅色滲透」,中共還沒有把手伸入台灣。
現在局面已經大為不同,台灣內部的親中派甚至於親共派太過明顯,從台灣內部構成國家安全疑慮,這不但影響美國對台灣的軍售,也讓美國與日本對台灣將來的政治走向越來越擔心:如果台灣將來選出一個親共的總統,那怎麼辦?
(7)於是,我提出「台灣再平衡」這樣的概念,來描述美國對台灣看法的調整,就是讓日本把手伸入台灣,扶持親日派,來抵銷或制約中共的紅色滲透,所以日本與美國聯合起來,才會讓親日派的賴清德以現任副總統的身分正式進入日本。
這當然會產生一個政治效果,就是賴清德在台灣內部的支持度會上升,會有利於他角逐2024的大選。這背後的基本邏輯是這樣的,當中共越是對台灣紅色滲透,美國就越會讓日本的影響力進入台灣,把台灣再平衡過來。
*後記:
周恩來與尼克森的對話當中,總共提了五個問題,我這裡把主文沒寫出來的,補寫出來:
周恩來接著提第四個問題,那麼美國支持台獨嗎?
(背景是,1972年的幾年前,美國把台大政治系系主任彭明敏弄出國,所以周恩來才會這樣問)
尼克森回答,美國不支持台獨。
這也是後來美國的官方立場。
(不過這裡有一個玄機,據說,根據小道消息,美國後來有來跟台灣的獨派溝通,所謂美國不支持台獨,是美國不支持台灣從美國的實質控制中獨立出去。中華人民共和國並沒有治理台灣,所以台灣的獨立顯然不是從中華人民共和國獨立出去的)。
周恩來提的第五個問題是,那麼美國還支持台灣地位未定論嗎?尼克森回答,我都來跟你談將來關係正常化的問題,怎麼還會有台灣地位未定論?
以上的外交秘辛,在2003年12月的外交檔案解密才呈現出來。吳嘉隆FB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