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水能防癌症與新冠?專家:切碎蒜頭才能生成抗肺炎成分「大蒜素」

2021/11/16
by 療日子養生特派員

內容目錄
大蒜水真的能對抗新冠病毒嗎?
多吃大蒜可增強抵抗力、通便秘、防動脈硬化
大蒜可能有減脂功能!
蒜頭功效的指標叫大蒜素,蒜頭切碎可增加大蒜素濃度
大蒜發芽可以吃嗎?
蒜頭變綠色還可以吃嗎?
療日子小叮嚀:大蒜吃太多恐貧血
防疫期間大家都想增強免疫力,去年網傳可喝大蒜水提升抵抗力,這是正確的嗎?大蒜的菁華可用熱水浸泡出來嗎?以下療日子要跟大家分享如何提升大蒜有效成分「大蒜素」,並介紹各種蒜頭功效:根據國外動物實驗,大蒜可能有助減肥喔!


大蒜水真的能對抗新冠病毒嗎?
去年新冠肺炎引起全球恐慌,台灣坊間流傳用大蒜泡熱水可以增強抵抗力,甚至對抗新冠肺炎,但食藥署很快就出面闢謠了,說無此功效。根據華視新聞,受訪的張祝霖中醫師指出,其實吃生蒜頭比大蒜水更有效;而營養師則建議與富含蛋白質的肉類一起吃,才能有效提高抵抗力。


多吃大蒜可增強抵抗力、通便秘、防動脈硬化
大家都知道大蒜是很好的食物,具體而言它有4大功效:

大蒜有提升免疫力的功能,可抑制巨細胞病毒,且能促進T淋巴細胞轉化、增加吞噬細胞及淋巴細胞的功能。
能保護肝、腎等器官。
可降低膽固醇、抑制動脈硬化的問題。
嘉義大學生命科學院楊玲玲教授的研究指出,每天生吃5克大蒜(約2個蒜瓣份量),可治輕微腹瀉,並清除體內自由基。
資料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大蒜可能有減脂功能!
國際期刊《營養》(Nutrition)曾刊登韓國一篇動物實驗的研究,發現小鼠吃了大蒜後體內脂肪明顯變少。

研究方式是給18隻小鼠餵食高脂飲食8個星期,然後把牠們分為3組,一組維持原來的高脂飲食,做為對照組,另兩組都在飲食中加入大蒜粉,一個佔2%、一個佔5%。幾週後發現餵食大蒜粉的小鼠體重明顯低於對照組,且餵最多大蒜粉的小鼠,腹膜後方或皮下脇腹脂肪的重量,比對照組少了24~55%,效果顯著。未來可望做人體實驗來證明大蒜的減脂效能。


資料來源:Oxford University Press


蒜頭功效的指標叫大蒜素,蒜頭切碎可增加大蒜素濃度
大家都知道吃了大蒜會有強烈的口氣,大蒜強烈氣味的來源叫做大蒜素,它其實是大蒜功效強度的重要指標,它有3個功效:

增進腸道蠕動,預防便祕。
對於流行性感冒、上呼吸道炎症、肺炎及肺結核等,都有預防及治療的功效。
大蒜素會與維生素B1結合,減少B1被分解的機會,因此,大蒜與富含維生素B1的肉類一起吃,可增加維生素B1的功效,促進能量的正常代謝,減少疲勞。
大蒜素是需要被「製造」出來的。蒜頭破碎後會釋放一種稱為「蒜氨酸酶」(Alliinase)的酵素,它會與蒜頭內含的蒜氨酸(Alliin)交互作用,這時才會形成大蒜素。建議大家使用大蒜時,可先將它切碎並靜置幾分鐘,讓大蒜素濃度提升,接著再入菜料理。


大蒜發芽可以吃嗎?
大蒜往往一次大量採購,有些蒜頭放久難免發芽,其實蒜頭長出的芽就是蒜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等營養素,並沒有毒,可以放心食用。


蒜頭變綠色還可以吃嗎?
長久貯存的大蒜切開或壓碎,放置一段時間後,也會變成綠色大蒜,但有時相同的反應也會產生藍色的大蒜,這是因為異蒜胺酸量不足的緣故,為正常現象。

食藥署建議,民眾購買食材應適量,並儘速食用完畢,以保障飲食安全。

本文著作權屬療日子所有,非經取得著作權人同意不得任意修改、複製及轉載

療日子小叮嚀:大蒜吃太多恐貧血
其實超級食物大蒜也有一些壞處喔!

大蒜素具有破壞紅血球的溶血作用,食用過量易造成貧血。建議每天不要吃超過10公克的生蒜頭(小瓣蒜約2-4粒;大瓣蒜約2粒),有在吃抗凝血劑的人,可能也不適合吃大蒜,最好諮詢醫生。
食用過量的生蒜頭,也可能造成腸胃黏膜的負擔,甚至造成腸胃疼痛。
哺乳中的婦女也不宜食用生大蒜,大蒜內的辛辣物質會經由母乳傳遞給嬰兒,嚴重可造成嬰兒腹痛。

大蒜水能防癌症與新冠?專家:切碎蒜頭才能生成抗肺炎成分「大蒜素」 - 療日子健康新聞
https://www.healingdaily.com.tw/articles/大蒜水-食物營養/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