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應是台灣經濟表現亮眼而出現的稅收超徵議題,卻被刻意扭曲操作成所謂「爭議話題或政策」,令人感到輿論認知戰的強大威力,更讓人想起過去共產黨以宣傳戰擊敗國民黨的歷史。對此,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汪浩今日接受《放言》專訪時分析,共產黨手法就是找到民主社會內部矛盾去誇大問題,通過認知戰扭曲大家對事實的認知。」他認為民主社會在野黨批判執政黨天經地義,但台灣在野黨卻大量引用、抄襲共產黨對台灣執政黨的批評,「這實際上就是中共認知戰一部分,等於是一條龍的在地協力作為!」

汪浩詳述民進黨在面對中共與在野黨認知戰時的問題,首先,民進黨在總統府、行政院與民進黨中央,三方面互相配合的支持力度與協調顯然是不夠的。且他們沒有充分認知到中共對台認知戰及台灣協力者的配合,「這一條龍式的進攻,民進黨沒有非常充分認知到問題的嚴重性。」此外,民進黨也沒有想出一個有效反擊這種中共認知戰的方法,所以顯得很多時候被攻擊或遭受質疑的時候,民進黨無論政府還是黨部,都對政治辯護顯得反應很遲緩且無力招架。另外,他認為行政官員、政府部長們,很多時候對自己執行的政策或決定,沒有很積極上媒體去辯護。他以美國為例,美國各部長包括財政部長、國防部長、國務卿等,一但有政策決定,哪怕有政策討論,都經常上媒體解釋並辯護政策,「可是台灣部長很少上媒體解釋政策、辯護政策,你什麼時候看到電視上有台灣的財政部長跟人家很好的解釋台灣稅收情況?幾乎沒有,從來沒有!」但美國財政部長三天兩頭都在辯論、辯護與解釋,「這是台灣政府的部長和政務官執政方法有問題。」

最後,汪浩也提到民進黨還有一個非常需要檢討的部分,民進黨立委有68席,「可是你平時能看到的只有幾個立委會經常在媒體上為政府政策做辯護」,他更無奈提到,甚至還有民進黨立委會常常在媒體上攻擊執政黨。他分析發現,絕大多數民進黨立委基本上在媒體中是沒聲量的,「聽不到他們聲音、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也看不到他們為政府政策做辯護」,他覺得這也是民進黨本身的問題,「對於政府行政首長在政策制定上的解釋、辯護,都非常消極。」且在傳達民意的工作上,也很消極,他認為這是整個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從上到下都必須要檢討的地方。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