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灣疫情明顯失控,偏偏又遇上無能的政府,對於疫情缺乏整體戰略思維、缺乏篩檢、缺乏疫苗、缺乏以民為本的心懷,在此疫情嚴重之際,仍然政治考慮拿老百姓身家性命做賭注,將一個不會通過三期的國產疫苗,硬是要台灣人民接受與等待。
中醫究竟能不能在此危急之際,給予台灣人民除等待疫苗外的另一種選擇呢?
本著這樣的心情,我特意找出母校(廣西中醫藥大學)中醫名家劉力紅教授,去年親赴武漢疫情嚴重時的中醫醫療團隊,有著實際實務對抗疫情的經歷。特將其所經驗與心得總結給大家參考,並附上該文章連接以資大家佐證。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health/nanjgk2.html

新冠肺炎發病初期,呈現典型發熱咳嗽的並非全部,相當一部分病患完全沒有或很少咳嗽,但CT卻呈現新冠肺炎改變。真正深入第一線,經歷六次的查房治療,感受還是不一樣的。
下面分兩方面來簡要的談一談:
其一,病情的認識及對治
1.濕 濕或濕濁幾乎是一致的看法,我們看到的這些案例,舌苔全都是白厚膩苔。
2.脈 從我們接觸的這些案例看,最為共性的是右寸(主肺)脈滑,幾乎每人都一樣。這說明肺上的痰濁成為此次肺炎的共性特徵,而上述的膩苔除濕濁的因素外,肺蘊的痰濁也是厚濁膩苔的主因。
3.無痰或少痰 普通的現象是乾咳甚或不咳,一方面藉由咳嗽而排痰的重要路徑缺失,另一方面,濕濁又困阻中焦,使運化的路徑受阻,痰濁膠粘阻塞氣道甚至肺泡,無有出路,這是病情纏綿僵持甚或形成急轉直下的重要原因!
4.潤燥化痰與臟病腑除 黏稠膠著塞滿了氣道甚至肺泡的痰如何化解?如何排除?直接關係到病情轉歸。為什麼病人只有乾咳甚至不咳?
痰的黏稠膠著使氣道完全喪失空間,讓咳嗽來排解,應是重要的原因。
若用針剌,則太淵穴透陽溪穴或陽溪穴透太淵穴即屬上法的靈活運用。

其二,針刺治療的必要性
病人所描述的不同症狀,如胸悶、短氣,如胃脘和肚子不舒服,如咽癢咳嗽,如頭暈、背寒,如肌肉酸痛、汗出等等,皆能隨針緩解或消失。
綜上所述,對於此次的肺炎,「治癒」二字實不可輕言。不是燒退就好了,也不是不咳就ok了,更不是核酸檢測陰性就萬事大吉,關照真正的痊癒至少還有三個方面:一是CT胸片的徹底改觀;一是肺脈的轉常;一是舌苔退淨。否則,捲土重來的可能性是隨時存在的!

以上是劉力紅教授中醫醫療團隊,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下珍貴而實際的經驗。
本人根據他們實戰經驗中,結合自身的體悟認為,『濕』是此次疫情的核心問題,也是疫情致死的重要病因。故而在上篇文章中有特別提到,不要讓自己成為濕氣重的體質。
中醫講:「形寒、飲冷則傷肺。」為了不讓在此疫情威脅下,成為易感人群。千萬注意不要受涼及吃喝冷飲、冰品,讓您嬌嫩的肺備受威脅。
在疫苗未能施打前,提供一些讓各位能自我防護的方法。
一、 早睡,切勿超過晚上11點。晚睡易損傷陽氣也不利於陽氣的升發,也不要在晚上運動,這是耗傷人體陽氣的行為,如此便易造成體內陽虛陰盛的內環境(新冠肺炎病毒特性為寒濕),這樣也容易讓病毒容易在體內生存及茁壯。
二、 不要吃生冷、冷飲冰品、甜食、牛奶、綠茶、海鮮、肉類少吃,這些飲食習慣,容易損傷脾胃及陽氣,就會為身體製造一個「痰濕」的環境。盡量不要長時間待在冷氣房裡(冷氣吹久,塑造一個外寒的環境),室內空氣要保持流通。
三、 可以艾灸大椎、足三里、肺俞、太白、中脘等穴,達到温陽健脾袪濕的作用。
四、 可以服用藿香正氣丸達到預防效果,此方一則可以預防中暑,二則針對寒濕的內外環境,也有改善的效果。
五、 可以燃燒艾草煙薰環境,去年大陸疫情緊張時,各大中醫院採用此方式防疫。
六、 平時可按壓太淵穴、陽溪穴、足三里穴、豐隆穴補益肺氣、健脾除濕化痰。

以上內容供大家參考!當然,勤洗手、帶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不在外飲食,這些都是基本的防護措施,也不可忽略。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