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12歲至18歲的孩子打BNT疫苗注意事項 王士豪醫師

1. 請孩子們注射前一天不要熬夜。
2. 注射當天不要空腹/飢餓狀態打疫苗。
3. 注射前一天及當天無需預防性吃任何退燒或止痛藥。
4. 注射後一定要多喝水,尤其是注射後當天至第三天,可以考慮每天喝到2000ml至3000ml的白開水(視體重)。
5. 注射部位絕對不要揉、絕對不要揉、絕對不要揉。
6. 注射前一天至注射後七天都不要喝或吃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或食物。
7. 注射前一天至注射後七天都不要喝或吃用酒類烹調的食物。當然,未成年人禁止喝酒。
8. 注射後如果有發燒,可以優先以多喝水及洗澡來降溫,否則無需吃任何退燒藥,即使是普拿疼也盡量不要。如果真的發燒無法忍受或是發高燒(例如體溫高於攝氏39度),也以服用少量退燒藥(例如先吃半顆普拿疼)後觀察,並配合多喝水及洗澡來降溫。如果吃了幾次退燒藥並加上多喝水、洗澡之後,還是持續發高燒,甚至出現其他不適症狀,您可以考慮就醫。當然若出現後面講的心肌炎/心包膜炎的症狀,那就一定要立刻就醫。
9.注射後若持續高燒超過48小時,請立即就醫。
10. 為了盡量降低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發生,注射後2週內絕對不要進行激烈運動,至於第3週及第4週則可以可慮減少激烈運動。激烈運動包含:跑步、球類、田徑、高張力舉重、激烈的舞蹈、拳擊、會讓人很喘心跳加速的有氧運動、或是登山活動。基本上,會讓心跳數加快到超過每分鐘120下的運動,就可以定義為孩子的這個年齡的激烈運動(最大心跳數:220-年齡;激烈運動的定義為到達最大心跳數之60%。若孩子年齡以15歲計算,最大心跳數約為120/分鐘。)請注意,高海拔地區即使在靜止狀態不做運動,每分鐘心跳數都可能會增加10~15%,而且高海拔肺水腫症狀跟心肌炎症狀非常類似近乎相同,臨床上即使是醫療人員也無法在高山現場分辨。因此,注射完BNT疫苗後四星期內,請考慮避免高海拔登山活動。
11. 注射後兩週內可以多補充水果,適量補充維他命B群及維他命C。
12. 注射後兩週內千萬不要熬夜。
13. 孩子與同住家人務必熟知並留意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
- 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
- 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或“顫動”)。
- 暈厥(昏厥)
- 呼吸急促
- 運動耐受不良(例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
以上症狀極為罕見,若發生,通常在接種疫苗後1週內出現。接種後的2週內(極少數個案發生於接種後2週至4週間),出現上述任何症狀的人,應立刻就醫,由醫療人員進行評估。
14. 針對12歲至18歲的孩子打BNT疫苗,除了可以大大減少得到COVID-19的機率以外,更重要的意義是可以阻斷新冠病毒在學校、家庭及社區的傳播鍊,保護同住家人以及整個社區。
15. 相較於接種疫苗後極罕見的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風險,接種BNT疫苗仍是利遠大於弊。所以,如果沒有禁忌症,當天身體狀況經現場醫師評估是可接種的,可以打就盡量打,護自己、愛家人、愛臺灣。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