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班做免疫,博班研究蛋白質,現在跟同事合作研究RNA病毒,我想或許可以吐出些象牙。病毒疫苗的作用大多是以 “病毒蛋白” 讓被施打者產生免疫力,目前新型冠狀病毒的 “棘蛋白” 是各疫苗公司用於產生免疫力的主要蛋白。
重點在於疫苗如何讓人體接收到棘蛋白?
方法1: 實驗室直接製作與純化棘蛋白,混合適當佐劑,注射入人體,例如: 我國的高端與聯亞疫苗。
方法2: 直接將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當中自然有棘蛋白,是傳統的疫苗製作方式,特色是安全,但效力可能較差,例如: 大陸的國藥疫苗。
方法3: 將棘蛋白的DNA序列放入較無害的腺病毒,腺病毒感染人後,在人體內製作出棘蛋白,缺點是少數人在腺病毒感染後會不適。例如: 之前被國人嫌棄的AZ疫苗。
方法4: 將棘蛋白的mRNA序列注射入人體,人體會以此mRNA轉譯出棘蛋白,是最先進的技術,本來是為了解決流感病毒而發明。缺點是mRNA很不穩定,須保持低溫運送(冷鏈),例如: 輝瑞BNT與莫德納疫苗。
會抓老鼠的都是好貓,無論何種方法製作與取得,疫苗無害且有效是重點。高端與聯亞製作疫苗的方式,理論上沒什麼問題,不過我不敢使用,原因如下:
1. 大家想想,台灣好像沒有 “自製的” 蛋白質藥物商品,代表大量製作與純化蛋白不是容易的事。
2. 純化蛋白做二期試驗(3000人吧)與純化蛋白給國人施打疫苗是兩回事,就好比煮一桌的菜跟準備500桌的宴席,雖然菜色一樣,但難保每桌的品質相同。這也是希望高端"試著"做三期試驗的原因之一。我沒有要影響同學們疫苗的選擇,也無關政治,只是陳述一個醫學院老師的想法。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