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國內疫情穩定,不過11日出現首起Omicron境外移入個案,加上前中研院P3實驗室女研究助理(案16816)於9日確診,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就提醒,「不要再打AZ了!你打了也是白打啦。」他認為,最好不要讓Omicron從國門漏進來,否則很可能回到三級警戒。
沈政男昨(13)日在臉書表示,疫苗對omicron的保護力相關研究陸續出爐,附圖是AZ團隊所做的最新研究,結果發現,中和omicron的能力,在二十多個受試者,幾乎全部降到可偵測的水平之下,也就是等於零。「所以,再講一次不要再打AZ了!你打了也是白打啦。」
他呼籲,第三劑能打就打,兩劑AZ之後,應該打全劑莫德納,也不必等五個月,因為保護力都是零了,繼續等下去只會變成負的。戴好口罩與避免不必要的群聚,尤其不要跟沒戴口罩的陌生人共處一室,仍是台灣防疫的最重要法寶。
沈政男指出,Omicron的預測模型也逐漸有人計算,現在Neil Ferguson是認為,傳染力是delta的1.25-1.5倍左右,跟先前的計算差不多。這意味什麼?疫情將被打回去年三月,而且病毒傳染力強三倍,還好重症率與死亡率明顯下降。
他提醒,Omicron最好不要從國門漏進來,否則很可能回到三級警戒,因為疫苗已經失效,而R值又是delta的1.5倍。雖然都是輕症,但案例一多,醫療就會崩潰。到時候多數案例只能待在家中,繼續感染給家人,讓疫情延燒不盡,最好的辦法還是嚴守邊境,不要讓案例漏進來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HankOu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HankOu 查核回應
1. 先從醫師專業說起:"沈醫師為老年精神醫學組組長,對失智症、老年憂鬱症、老年焦慮症、老年失眠鑽研多年"不是小兒科或疫苗免疫系統相關領域醫療人員。
2. 英國科學家2021/12/13公布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研究人員分析施打過輝瑞/BNT(Pfizer-BioNTech)與AstraZeneca(AZ)2劑疫苗後所產生的抗體,仍不足以抵擋新變種株Omicron。
CNBC報導原文:https://www.cnbc.com/2021/12/13/oxford-university-study-says-omicron-can-hit-the-double-vaccinated.html
研究報告原文(The pre-print study, which is yet to be peer reviewed. 這份研究尚未經過審評):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1.12.10.21267534v1

不同意見出處

https://www.ttpc.mohw.gov.tw/?aid=51&pid=93&page_name=detail&iid=75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3767467
https://www.cnbc.com/2021/12/13/oxford-university-study-says-omicron-can-hit-the-double-vaccinated.html
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1.12.10.21267534v1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