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蔬菜要避開的配食地雷
紅蘿蔔⇄白蘿蔔
紅蘿蔔與白蘿蔔不要一起煮。因為,紅蘿蔔中含有能夠破壞維生素C的酵素,會把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破壞掉。

白蘿蔔⇄橘子
白蘿蔔食後會在人體產生硫酸鹽,經代謝之後會製造出抑制甲狀腺作用的物質。白蘿蔔的抑制甲狀腺作用物質與橘子所含的黃酮物質作用後,容易導致甲狀腺腫,故白蘿蔔不宜與橘子一同食用。

白蘿蔔⇄中藥
白蘿蔔會影響中藥的藥效,特別是吃含有人參、何首烏、地黃等中藥時,要避食白蘿蔔。

香菜⇄中藥
服補藥食不可吃香菜,香菜不可和中藥的白朮、牡丹皮搭配食用,否則補性會降低。

地瓜、芋頭、紅薯⇄柿子
甘藷類食物(地瓜、芋頭、紅薯)不能與柿子同食,因為這類富含澱粉的塊根食物與柿子同食會使胃酸升高,亦會和柿子的單寧酸結合成不容易溶解的硬塊。

茄子⇄蟹
茄子有誘發過敏的成分,吃多了會使人神經不安定,有過敏體質的人,不宜過量食用。尤其不宜與蟹同食。

韭菜⇄酒
韭菜屬於溫熱性,吃過量會神昏目眩,喝酒前後不要吃韭菜,因酒屬濕熱之品,若再配上韭菜就會使熱勢加重。

韭菜⇄桑葚
韭菜不宜與桑葚同食,否則會引起腹痛下痢。

韭菜⇄菠菜
韭菜不宜與菠菜同食,同食易引起腹瀉。

大蒜⇄大棗(紅棗、黑棗)
大蒜不可與大棗(紅棗.黑棗)同食,否則會發生頭部不適的現象。

大蒜⇄芒果
大蒜不可和芒果同食,否則皮膚容易過敏。這是因為芒果含過敏成分:單烴基苯、二烴基苯、醛酸。
近 31 日
8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1.並無文獻報告證實紅蘿蔔中含有能夠破壞維生素C的酵素就算紅蘿蔔中確有會破壞維生素C的分解酵素,只要一加熱,酵素本身就會被「破壞」了,不至於還會來破壞維生素C。
2.蘿蔔、花椰菜、芥藍、青椒等十字花科蔬菜確實是含有甲狀腺素活性成分,但加熱後就會消失了,因此民眾只要不生吃,或不生吃過量,就不會有什麼問題了,目前文獻上還未發現有人因此真的引起甲狀腺腫瘤的,民眾毌須為此過度擔心恐慌。
3.上述食物混吃不適尚無科學根據,應適量攝取足夠營養,過量皆不宜。

衛福部有提供健康九九保健謠言網頁,可供參考。

資料佐證

https://health99.hpa.gov.tw/news/18721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0-01-12/351244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paper/1153675

紅白蘿蔔不能一起煮?破除蘿蔔3大謠言讓你安心吃 | 生活 | Newtalk新聞

紅白蘿蔔是餐桌上常見的蔬菜,煮湯不僅清甜,白蘿蔔拿來做菜頭粿更是許多人喜愛的中式菜餚, 不過你可曾聽過「紅白蘿蔔不能同時煮」、「蘿蔔跟水果不能一起吃」等謠言,《新頭殼》整理紅白蘿蔔營養價值及常見的三大謠言,一次破除。白蘿蔔、紅蘿蔔營養價值根據兒童農業網指出,紅蘿蔔最重要的就是胡蘿蔔素,有治療夜盲症、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0-01-12/351244

《謠言終結站》蘿蔔不能紅白配? 假的啦 - 謠言終結站 - 自由健康網

白蘿蔔是現在正在盛產的食材,但網路流傳「白蘿蔔不能與紅蘿蔔混吃,會影響營養成分的吸收,因為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但紅蘿蔔中卻含有一種對抗壞血酸的分解酵素,可以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但營養師表示,並無此事,目前也無相關的實證研究,這類傳言聽一聽就好。該則網路傳言也指出,「不只是白蘿蔔,在與含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paper/1153675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