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不能和什麼一起吃?現在更是要小心!

1、鳳梨+雞蛋
雞蛋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鳳梨中含有豐富的果酸。若二者同時食用,果酸可使蛋白質凝固,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不利於健康。

2、鳳梨+蘿蔔
鳳梨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蘿蔔含有維生素C酵酶,會破壞食物中的維生素C。若兩者一同食用,不但破壞鳳梨中的維生素C,降低其營養價值,還會促使鳳梨所含的類黃酮物質轉化為二羥苯甲酸和阿魏酸,這兩種物質具有很強的抑制甲狀腺功能的作用,會誘發甲狀腺腫脹。

3、鳳梨+牛奶
鳳梨中含豐富的果酸,牛奶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若二者同時食用,鳳梨中的果酸會使牛奶中的蛋白質凝固,影響蛋白質的消化吸收。

4、芒果+鳳梨
這兩種水果一同食用容易引發過敏,因為芒果、鳳梨本身含有容易引起皮膚過敏反應的化學成分,鮮芒果中含有單羥基苯或二羥基苯。不完全成熟的芒果裡還含有醛酸,他們對皮膚黏膜有刺激作用,會引發口唇紅腫,又癢又痛,重者還會出現水皰和糜爛。而鳳梨中含有甙類、鳳梨蛋白酶等物質,對人的皮膚、血管等有一定的副作用,且這種過敏為速發型,多在吃鳳梨後1小時左右,即出現皮膚瘙癢、潮紅、多汗、四肢及口舌發麻。
近 31 日
1,325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uienwt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uienwt 查核回應
在人體外的蛋白質碰到酸類產生的「變性」作用,會讓蛋白質產生凝結結塊,只是讓蛋白質的結構改變了,但不代表會讓蛋白質「變質」,更不會造成食物中毒,民眾不用擔心。
人體的消化吸收過程很複雜,蛋白質的消化主要在胃部,胃內的胃酸和消化蛋白質的蛋白酶會將蛋白質分解成較小分子的胺基酸,以利人體消化吸收,所以不用過度擔心鳳梨中的酸類物質會影響身體消化吸收。

資料佐證

https://news.cts.com.tw/cts/life/202004/202004271998576.html

MyGoPen查證參考:
https://www.mygopen.com/2020/04/pineapple-milk.html

網傳鳳梨配奶蛋宛如餵毒 營養師反駁 - 華視新聞網

4月下旬到6月,是春夏季鳳梨最好吃的時候,但網路上卻出現影片指稱,如果吃鳳梨又吃雞蛋或是牛奶,很有可能是在「餵毒」,不利健康,記者為你請來營養師替消費者釋疑,帶你看今天的華視打假特攻隊。一口又一口,香...

https://news.cts.com.tw/cts/life/202004/202004271998576.html

【易誤解】吃完鳳梨別碰2物?別吃雞蛋和喝牛奶?營養師:不用擔心

最近 LINE 流傳 YouTube 影片,描述「吃鳳梨好處多多,但吃完鳳梨別碰2物」的說法,主要提到吃完鳳梨千萬別吃雞蛋和喝牛奶,內容農場網站也有這樣的謠言內容。對此營養師也作出解釋,人體的消化吸收過程複雜,蛋白質結構改變不代表會讓蛋白質「變質」,更不會因此造成「食物中毒」,不用過度擔心。 吃完鳳梨別吃雞蛋和喝牛奶的謠言 原始謠傳版本:吃鳳梨好處多多,但吃完鳳梨別碰2物!嚴重危害身體, 99

https://www.mygopen.com/2020/04/pineapple-milk.html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