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遺傳:媽媽很重要,男女有不同
智力有一定的遺傳性,同時受到環境、營養、教育等後天因素的影響。據科學家評估,遺傳對智力的影響約佔50%—60%。

就遺傳而言,媽媽聰明,生下的孩子大多聰明,如果是個男孩,就會更聰明。原因在於,人類與智力有關的基因主要集中在X染色體上。女性有2個X染色體,男性只有1個,所以媽媽的智力在遺傳中就佔有了更重要的位置。

為證明此點,我們首先來複習下高中生物知識:男寶寶和女寶寶是怎樣來的?

男生是XY,X(卵)是來自母親,Y(精子)是來自父親。
女生是XX,X(卵)是來自母親,X(精子)是來自父親。

所以,生男生女都是先生的錯,不要怪罪媽媽的肚皮不爭氣,哈哈哈~

請注意,男生是XY,所以男生的智商全部都來自母親的遺傳,女生是XX,所以女生的智商是父親跟母親各有一半影響。

因為女生的智商是父親母親都有影響,會有中和的效應,所以女生智商的分佈會呈現自然分佈(normal distribution),就是倒鍾狀,中間最多,兩邊較少。

然後男生因為是完全只受一方影響,所以男生智商分佈會呈現出偏向在兩個極端。也就是說,男生天才比較多,但是同時,蠢材之中也是男生特別多。
近 31 日
173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4000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4000 查核回應
由於智商被歸類為可被訓練的,這項實驗也指出遺傳只約佔40~60%,後天的親子關係也會影響腦部海馬迴功能;海馬迴是控制記憶、學習、壓力回應的區域。父親的遺傳,則可能影響人的直覺洞察力與情緒。

不同意見出處

智商是遺傳自爸爸還是媽媽?醫師公布正解是……
https://health.tvbs.com.tw/medical/31325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