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發電成本將比燒煤還便宜?IRENA報告掀震撼
https://lowestc.blogspot.com/2019/08/irena.html

綠能發電成本將比燒煤還便宜?IRENA報告掀震撼

文/王振益〈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專員〉 近幾年台灣能源議題吵得沸沸揚揚,有人爭論燃煤造成空汙,應盡速以其他能源取代;有人認為再生能源成本仍高,不應大力推動。但國際再生能源署(IRENA)每年發布的再生能源發電成本報告指出,再生能源在世界許多地方上,已經是個便宜選項了。報告甚至預測,在2020年(也就是明年),新設大型太陽光電及陸域風力發電廠的成本,將比現有燃煤電廠的運轉成本還低! 再

https://lowestc.blogspot.com/2019/08/irena.html
近 31 日
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2 則查核回應
Lopez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opez 查核回應
綠能發電最大的問題是不穩定:太陽能發電只能在晴天時發電,風力發電只能在有風的時候發電。那麼沒有陽光的晚上和陰天,太陽能不能發電要怎麼辦呢?沒有風的時候,電從那裡來呢?這個時候電力公司必須投資 下列兩個備用設備:
(1) 添購備用 天然氣發電/燃煤發電/核能發電,實質上是昂貴的雙重投資。
(2) 昂貴的 儲電系統,白天或風大的時候,多發些電儲存在電池裏頭,晚上/陰天/無風的時候再放電出來。

所以電力公司以整體成本來計算電費的話 (包括發電 儲電 配點等等) 綠能發電還是最昂貴的。

資料佐證

https://www.iaee.org/en/publications/proceedingsabstractpdf.aspx?id=13684
Yua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Yuan 查核回應
該報告中用以計算成本之指標為「LCOE」(levelized cost of energy,均化發電成本),根據底下美國能源部發布的這份簡報,LCOE 指標即是為了反映所有成本,「根據該發電廠之預期使用年限,計算出建置、運作該發電裝置之成本」。
(可在文件中開搜尋鍵入 LCOE)

資料佐證

https://www.energy.gov/sites/prod/files/2015/08/f25/LCOE.pdf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