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一下,真實的事件:
打過針並非是不會得Covid-19, 只是得到了之後沒有反應,不發燒、不咳嗽⋯等現象。
我有個朋友的女兒是醫療人員,疫苗兩針都打過了,之後被感染得到Covid-19,沒有現象,卻把病毒帶回家傳給父母,現在父親還在醫院。
女兒難過之極,疫情以來她對父母隔離都非常小心,唉!
大家要小心,相互提醒!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3 則查核回應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人體施打疫苗後,是否能成為無症狀感染者,還需要大規模追蹤及調查。儘管如此,施打疫苗仍具有保護性。為了避免可能會有無症狀感染者的狀況,目前科學家皆提倡要「提升疫苗的接種率」,讓群體皆能擁有保護力。
以學理判斷,人體施打疫苗後,病毒一樣會侵入身體,雖然人的抗體能中和大部分病毒,減少病毒量,但也是可能會有些微病毒存在於人體。但些微病毒量是否還具有「傳染力」,針對新冠疫苗,目前皆沒有任何相關數據及報告。

資料佐證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044

【事實釐清】網傳「打完新冠疫苗,並非不會得Covid-19。打完疫苗後會有更多無症狀感染者」?

一、專家表示,一般疫苗施打的機制為,讓人體產生中和抗體消滅病毒,減少病毒引發的重症、死亡。如果引發的中和性抗體較低,確實可能無法完全抑制病毒的感染。 二、專家表示,現今研發的新冠疫苗保護力皆有相應的臨床報告。至於施打新冠疫苗後會不會成為無症狀感染者、是否具有傳染力,目前皆沒有任何相關數據及報告。 三、專家表示,目前科學家皆提倡要「提升新冠疫苗的接種率」。同時,各國政府仍宣導,施打新冠疫苗後的民眾仍

https://tfc-taiwan.org.tw/articles/5044
Lin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Lin 查核回應
Cofacts 真的假的 聊天機器人提醒您,「打了疫苗就一定不會感染」是對疫苗的錯誤理解。而 得到了之後沒有反應,不發燒、不咳嗽⋯等現象也是錯誤的。
疫苗是以「預防重症」和「降低有症狀感染」為目標。因此打了疫苗不代表就可以免於所有正中,口罩、洗手、社交距離是保護自己和身邊的親友最好的方法之一。
依個人體質而不同,藥物、食物、毒(如:堅果、蜂毒、藥物等)都可能會引起全身性過敏反應。接觸過敏物後,可能會突然地發生、迅速惡化。患者可能會感到頭暈、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皮膚濕滑,甚至會失去知覺、引起過敏性休克、死亡等。

資料佐證

https://www.scimonth.com.tw/tw/article/show.aspx?num=4955&page=1
Wei Lun Chiang 認為 不在查證範圍
引用自 Wei Lun Chiang 查核回應
正確。「打了疫苗就一定不會感染」是對疫苗的錯誤理解。
疫苗是以「預防重症」和「降低有症狀感染」為目標。因此打了疫苗不代表吃了無敵星星,口罩、洗手、社交距離是保護自己和身邊的親友最好的方法之一!

參考文獻:
1. 蔣維倫 (2021) COVID-19 疫苗試驗解讀:輝瑞、莫德納與牛津疫苗解析。科技報導
2. 蔣維倫 (2020) 讓免疫系統再次偉大!mRNA疫苗會是COVID-19的救世主嗎?科學月刊
1 則回應被作者自行刪除。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