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個常見的說法是:因為火雞肉中含有高含量的色胺酸,所以吃大量火雞肉會導致沈膚睡。然而色胺酸在火雞肉中的量,其實跟其他肉類差不多。此外餐後睡可能更多的是與什麼被消耗,火雞,碳水化合物尤其如此。據已被證明在動物和人類模型,一頓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飯,觸發島素釋放。胰島素反過來刺激的大的中性支鏈胺基酸(BCAA)的攝取,但不是色胺酸(荔族胺基酸)進入肌肉,在血流中增加色胺酸在(BCAA)的比例。由此產生增加色胺酸比率,降低在大型中性胺基酸傳送的競爭(其傳輸兩者(BCAA)和茂族胺基酸),從而導致吸收更多的色胺酸,穿過血腦屏障進入腦脊液。一旦在腦脊液,在中縫核色胺酸通過正常酶途徑轉化為血清素。所得的血清素是由松果體進一步代謝成褪黑素。因此,該資料表明,「大餐引起昏睡」-或餐後嘖睡-可能的結果是很大量的飯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這間接增加了生產了促進大腦睡眠的褪黑素。
近 31 日
11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正確訊息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此段訊息出自維基百科中的「色氨酸」中文條目,由英文條目直譯而成。

精緻澱粉為高GI食物,會促進胰島素大量分泌,而胰島素確實會抑制蛋白質的分解和促進褪黑素的形成,使人產生睡意。
胰島素除了讓葡萄糖進入細胞利用外,也會讓食物中的一種氨基酸--色胺酸(tryptophan),大量進入腦部轉換成血清素(serotonin),進一步代謝成褪黑激素(melatonin)。 因此有研究認為,攝取大量的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的混和食物,較易產生昏昏欲睡的感覺。

資料佐證

美食美人令人昏 餐後嗜睡有秘辛
https://www.twhealth.org.tw/journalView.php?cat=4&sid=63&page=1

你老是在吃完飯後感覺疲倦想睡?就是這4個問題搞的鬼
https://heho.com.tw/archives/46077

你怎麼每次吃完飯後就想睡?就是這兩種營養素混和造成的
https://www.sportsplanetmag.com/article/desc/200005608

你老是在吃完飯後感覺疲倦想睡?就是這4個問題搞的鬼

很多人在吃完飯後都會覺得昏昏欲睡,特別是在吃完午飯之後,總覺得眼皮愈來愈沈重,猛打哈欠。為什麼吃飽飯後會這樣想睡?一般人的答案大概都是「為了消化食物,身體內的血液都流向腹部,而沒有辦法上到腦部,所以一吃飽就想睡」。這種說法聽起來似乎很有道理,但可能只說對了1/4。

https://heho.com.tw/archives/46077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