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日前宣佈明年元旦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簡稱萊劑)的美豬進口,引外界質疑食安疑慮,許多官員則回應民眾可自行選擇吃或不吃,不過榮總精神科醫師蘇偉碩卻怒嗆此法「錯得離譜!」直指歐美等國的生態專家研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sdfgh 認為 含有錯誤訊息
引用自 Asdfgh 查核回應
食藥署聲明指出,蘇偉碩醫生所發表的國際間並無任何人體實證研究,呼籲民眾理性看待。針對蘇偉碩醫生所發出四大萊劑恐怖謬論,食藥署回應:
1.萊劑之毒性和毒品搖頭丸(MDMA)無任何具體實驗證明之間的倍數關係。
2.萊克多巴胺水溶性高、代謝快,在所有瘦肉精中為相對安全者。
3.並無科學證據可以支持ppb劑量的萊劑會影響動物之行為及腦中神經傳導物質之濃度。食用萊克多巴胺殘留的豬肉不會造成精神疾病。
4.食用萊克多巴胺殘留的豬肉不會造成自閉症
上述言論,國際間並無人體實證研究,呼籲民眾基於科學,理性看待,毋須過度恐慌。

資料佐證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0-10-22/483303

呼吸會吸進萊克多巴胺?食藥署4大專家「點名」蘇偉碩:危言聳聽! | 生活 | 新頭殼 Newtalk

前榮總醫師蘇偉碩分別於本(10)月12日立院萊豬公聽上、18日接受「Bit King比特王出任務」採訪時,發表對萊克多巴胺的觀點,如萊劑之毒性恐是毒品搖頭丸(MDMA)之250倍等!每個觀點都未經醫學人體實驗,造成多數民眾恐慌!今(22)日食藥署特別點名蘇醫師,並邀集4大專家,針對蘇醫師所提出的看法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0-10-22/483303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