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先生 趕快去看醫生!

謝金河先生在臉書發文,題為「搞殘台灣經濟的…到底是誰?」

文中提到「唱衰台灣幾乎成了大家的共識,尤其是藍營的政治人物,都不約而同以唱衰台灣為己任,像高雄市長韓國瑜最經典的名言就是『3個台大法律系總統,把台灣經濟搞殘。』…他們看台灣經濟都套上最負面的形容詞,但是大家都沒有說台灣到底是怎麼樣陷入今天的窘境?其實最大根源是台灣的人流、物流、金流都流往中國大陸。」

謝金河先生雖然被認為是財經專家,但對於搞殘台灣經濟這件事情的認知,卻存在著三大問題。怎麼說呢?首先,在兩黨互鬥之下,唱衰台灣經濟的不是今天才存在啊-3年以前綠營天天在唱衰馬政府,當然現在就輪到藍營在唱衰蔡政府。謝金河選擇性失憶,只記得目前,忘掉3年前的狀況,是不是得了老年癡呆,應該去醫院看腦科醫師才是。

其次,謝說「最大根源是台灣的人流、物流、金流都流往中國大陸」,好像沒錯耶!但我們不禁要進一步問,那麼它們為什麼要流向中國大陸?老謝就不說了!其實很簡單,因為兩岸相互比較,台灣生產成本太高,根本無法和陸貨在國際上競爭;如果不去中國大陸,那韓國、日本、美國、歐洲、新加坡、香港、馬來西亞去了,台灣如何競爭?

所以,再追下去,問題就在於;因為1978年底中國大陸進行了「改革開放」,結果整個世界變了,台灣的競爭優勢不見了。因為台灣企業的科技含量不夠,只能去大陸壓低成本才能在國際上競爭;但其實台灣企業也將高階產品留在台灣生產,進行產業升級,只是相形之下需要的勞工較少,對勞工需求較弱,造成薪資難以上升。

但是沒辦法,世界變了,而且不只中國大陸在變,1986年越南改革開放、兩德1990統一、俄羅斯1991年崩解、印度1991年改革開放,拉丁美洲也進行經貿自由化,全部都加入自由世界和我們進行貿易和生產競爭。不了解全球大變化的人將焦點完全放在兩岸,即使不是完全錯誤,至少是遠遠不足的。例如,現在歐洲企業來台灣投資的大減,為什麼?因為到東德、波蘭、匈牙利、捷克、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投資,文化、語言、地理位置都比來亞洲要方便嘛!老謝看到模糊的兩岸,沒有看清本源,更沒有看到全球 ,卻將電視節目稱為<老謝看世界>,該趕快去看看眼科醫師!

但是,新加坡和澳門,可能是惟二可以處理這個嚴重問題的國家或經濟體,您看,兩地的人均生產還是扶搖直上,新加坡人均生產已經超過我們一倍以上,澳門還發放大量「紅利」給百姓,羨煞人也!這表示他們的政府還是很行,我們政府顯然還是有責任,沒能與時俱進、引導投資,所以「做衰」了台灣。

最後,要請問老謝,台灣若人流、物流、金流不去中國大陸,要去哪裡才能保持全球15到20名的人均生產?賣給老美?它不會要那麼多!歐洲?日本?胃納都有限啦!對了,聽說老謝賺了不少錢,可否賣給老謝?無法看清台灣未來前途,是否該去看看眼科醫師?

所以,老謝看台灣,一來選擇性失憶,二來沒有看清楚源頭,將搞殘台灣經濟的責任怪到台商,三來無法指引台灣去路,真是聰明一世、糊塗一時。

老謝,請趕快去看醫生!
近 31 日
2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