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廣場》當下社群平台上 該做與不該做的事
2022/08/09 05:30
◎ 張約翰

裴洛西走了,中國小粉紅大崩潰,解放軍連日軍演干擾台灣,並在牆內外大放各種台灣社會、軍事的假消息,攻擊政府和民間網路。這種時候,不管什麼立場,一般台灣人總會有些怨氣待發。

有人會在社群平台上嘲笑小粉紅醜態、調侃軍演內容;另一邊也有人相信中國的各種假消息,擔心平靜的日常被打破而怒氣難平。於是在社群平台與即時通訊群組,就成為宣洩的管道。

傳播行為由大眾媒體時代的一對多單向傳播,轉向社群媒體時代多對多的多向傳播後,利用媒體宣洩情緒成為每個人都能擁有的權利,但同時也得承擔社群交友圈所有他人發洩出來的情緒。這些情緒在災難、瘟疫、戰爭時猶如洪流,使得人人都被捲入其中,而真實資訊則像漂流物被沖走。

因此,筆者針對當下在社群平台上該做和不該做的事,提出幾項建議,希望能有助大家不受廣大情緒洪流勒索,同時獲取盡可能真實有用的資訊。

首先,不該做的事:

不要嘲笑對手。各種虛構文本裡,只有反派角色才會嘲笑對手,而在歷史上,輕慢敵人都是失敗的前兆。

不要自大輕狂。小粉紅的崩潰給我們很重要的啟示,就是自以為精神上的勝利就能橫行天下,結果現實就會變成為戳破牛皮的那根針。我們應該實事求是的認清自己的優勢與劣勢。

不要亂傳謠言。謠言也是戰爭的手段之一,不要因為自己恐慌就跟著製造恐慌。

不要互相指責。歷史上,大敵當前常見的情況是,群眾因為害怕、被煽動而互相指責自亂陣腳。因此不要急著在社群平台上怪天怪地,成為敵人的棋子。

該做的事:

資訊要多方參考。平日支持與反對的、國內與海外的媒體都看一看。這是很基本的媒體素養,有助於了解狀況。

情緒要找人交流。在即時通訊群組裡對親友同學狂發文、甚至在社群平台上公開宣洩情緒,其實得不到幫助,只會人人走避。一對一或是少數幾個知心親友間的溝通比較有效。

以上建議,其實都是日常就該做的事。維持日常才是強大。英國人在二戰期間倫敦遭轟炸時仍努力照常生活,就是為了表現絕不向敵人屈服。我們若能把日常該做的事做好,也算是為這片土地盡了心力。

(作者是世新大學傳播博士)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