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前副總統應該是記錯了,他的父親陳新安,是在1948年4月才擔任官派旗山鎮鎮長,當到1951年6月,上任當時二二八事件早已過去一年多了,陳儀也離開了台灣。

不過有一件事應該是沒有記錯,就是他的父親和軍方長官的情誼。早在抗戰時,陳新安就擔任軍事委員會的情報員,在戰後的第一時間,1946年5月,就榮獲陸海空軍甲種獎章,後來還擔任軍友社理事,長期為軍人之友。

陳建仁其家族的發跡史,其實本身就是打臉二二八事件現有理論的最佳典範。

學者陳翠蓮所建構的理論,認為國民政府接收台灣之後,追究台灣人民的政治忠誠,以漢奸罪追訴原為日人的無辜台灣人,並迫害參加前皇民奉公會的人士,剝奪他們參與公職的權利。

陳家其實就是日本時代的國語家庭出身、又被陳儀政府重用的例子。二二八時期的陳新安,其實不是什麼鎮長,他擔任的是高雄縣政府的戶政課課長,有意思的是,他當年是以「日本時代擔任相當委任職十年」的資格任職敘薪的。

咦?日本總督府的公務員資格可以直接兌換中華民國的公務員資格?是的,當年的陳儀政府不但沒有排擠日本時代在總督府任職的人,反而加以重用。不但任用,而且全部無條件升官,委任滿三年的就給薦任資格,約聘滿三年就給委任資格,連民間的各式組合、公醫,只要滿三年都可以直接採認為委任資格。像陳新安,就是委任資格直接升等薦任資格,擔任了高雄縣政府的薦任課長。

資料上看起來,至少對陳新安來說,威權時代可是一點都不恐怖。二二八事件之後,陳新安的仕途是扶搖直上,1946年還是薦任底,到了1951年擔任農林廳專員時,已是薦任幾乎封頂,1954年6月又在同額競選下當選民選第二屆的高雄縣長,三年後,1957年6月卸任。在卸任前,扯上了陳新安鮑家駒霸佔百甲魚塭案,被監察院懲處,但還是繼續擔任省糧食局台南事務所的所長,後失利於澄清湖水廠廠長爭奪戰,才轉而經營煤礦公司。

陳建仁前副總統是在參加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社會對話展」,做出報導中的演講,他並提到「二二八事件發生時,當時他家在高雄,國民政府派來的軍隊開始殺人時,大家都躲在日式的房子裡,擔心被抓走」。

在此也要提醒陳前副總統與促轉會,當年日本人離開之後,許多的日式房屋其實是外省公務員及其眷屬在住的,二二八事件當時躲在日式屋子裡躲避台灣人殺害的,恰恰是外省人。

既然是社會對話,就不該淪為自說自話。

---

後記:

蒙各方先進善意提醒,以下將文中所提事項的資料來源列出,歡迎查證。

*陳公在政府單位的履歷資料:

「胡炘呈蔣中正關於高雄澄清湖水廠廠長懸缺黃杰擬請賜准由陳新安調任」,〈政務—美國駐華外交軍事人士對蔣經國的觀察等〉,《蔣經國總統文物》,國史館藏,數位典藏號:005-010201-00035-009

內有各時期履歷、敘獎資料等

*陳公以日本時代資歷於長官公署時期任官資料

「高雄縣政府民政局戶政課課長張明色因病請辭及派陳新安接充案」(1946年06月20日),〈高雄縣人員任免〉,《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檔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303231135016。

*魚塭案剪報出處:

「高雄前縣長陳新安魚塭案」(1960年04月22日),〈剪貼公報〉,《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檔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301200022013。

「高雄縣前縣長陳新安放領海埔新生地案」(1960年06月17日),〈剪貼公報〉,《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檔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301200022207。

———

再記:

關於陳儀讓台灣人無條件升官的部分,有興趣查證的,請參照

「邊遠省份公務員任用資格暫行條例請准用案」(1946年01月08日),〈臺灣省公務員任用資格適用條例〉,《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檔案》,國史館臺灣文獻館,典藏號00307230007001。
近 31 日
104 次瀏覽
網友回報補充

我認為應該有進一步查證的必要

本訊息有 1 則查核回應
Ann 認為 含有個人意見
引用自 Ann 查核回應
1. 訊息中提到的「暫予留用」,僅為接收初期的政策,至1946年2月後,有再進行「考核留用」,並非無條件升官。
依資料考據,中華民國接管台灣後,確實有留用日籍、台籍行政人員,但並非如訊息中所言「全部無條件升官」,而是須經內部考評作業,再決定「留用」或「不留用」,並報請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核委,確認職位與薪資。

2. 陳建仁提及,其父陳新安曾遇軍人擅闖鎮長辦公室時,並未表明是228事件當年,而是發生於白色恐怖時期。但陳新安確實是於1948年才擔任官派市長,與陳建仁提及的1945年有所出入。

臺灣省警備總司令1946年6月,舉行全國漢奸總檢舉,共獲檢舉335件,拘捕「台灣漢奸嫌疑者」41人,而白色恐怖時期,已知受難者有46%是外省人,推動轉型正義並沒有「族群對立」的問題。訊息中對於陳新安的仕途僅為個人意見,陳新安雖為國民黨白派創始人,但陳建仁表示:「有真相才可能和解,避免威權時代重來」。

不同意見出處

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對臺籍行政人員之接收與安置 - 國史館
https://www.drnh.gov.tw/app/index.php?Action=downloadfile&file=WW05dmF5ODFOUzl3ZEdKZk16ZzVNRjg0TURrMU16ZzFYelUzTlRrd0xuQmtaZz09&fname=0054RPA0RK00CD11VS04WW14ZSB4UW35PKFGTWMPXXFDNLNL

陳建仁:有真相才可能和解 避免威權時代重來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007110152.aspx

陳建仁談戒嚴年代:金庸小說也不能讀 父親一度與軍隊對峙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225275?fbclid=IwAR2Tjtj3by62x9Q3ifwcVbg5cNyWso06zdMs6GK8vveYdtUD9POwD9CUaKI

白色恐怖外省受害達46%!受難者蔡寬裕:台灣根本沒有族群對立,社會還不大了解這點…
https://www.storm.mg/article/487266

陳建仁:有真相才可能和解 避免威權時代重來 | 政治 | 中央社 CNA

前副總統陳建仁今天分享自己在威權時代的政治啟蒙及對轉型正義的看法。他說,有真相,才可能有真誠的懺悔、寬恕與和解,也才可能避免威權時代重來,多元的台灣社會才能共同迎向更好未來。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007110152.aspx

陳建仁談戒嚴年代:金庸小說也不能讀 父親一度與軍隊對峙 - 政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促轉會舉辦社會對話展,今天邀請前副總統陳建仁演講「威權時代的孩子─談政治的啟蒙、實踐與展望」,陳建仁表示,在當年戒嚴時期的威權年代,有些歌不能唱、有些書不能讀,連金庸小說他也是到美國留學時才有機會讀,要不然連金庸小說也不能看,他並透露二二八事件發生時,當時他家在高雄,國民政府派來的軍隊開始殺人時,大家都躲在日式的房子裡,擔心被抓走!1951年出生的陳建仁說,1947年的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導致台灣許

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3225275?fbclid=IwAR2Tjtj3by62x9Q3ifwcVbg5cNyWso06zdMs6GK8vveYdtUD9POwD9CUaKI

白色恐怖外省受害達46%!受難者蔡寬裕:台灣根本沒有族群對立,社會還不大了解這點…-風傳媒

去談白色恐怖,能等同煽動本省、外省對立嗎?今(6)日下午,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預告將於9月陸續展開與政治受難者對話之願景說明會,而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蔡寬裕表示,他在人權博物館景美園區擔任導覽志工時,時不時會碰到外省老伯說「不要挖瘡疤製造社會對立」,對此,蔡寬裕

https://www.storm.mg/article/487266

以上內容「Cofacts 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提供,以 CC授權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4.0 (CC BY-SA 4.0) 釋出,於後續重製或散布時,原社群顯名及每一則查證的出處連結皆必須被完整引用。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