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癌醫中心副院長王明鉅的看法:
封城與停工的警鐘正在響起…

苗栗電子公司群聚感染已經有超過140人確診。全國新冠肺炎死亡人數已超過224人(我認為一定還會有校正回歸),死亡率也增加到2%。

死亡率飆高很可怕,尤其是長照機構裡的群聚感染很令人傷感。但我看到最可怕的數字並不是超過2%死亡率,因為我知道計算死亡率的分子雖然大致是真實的。但是死亡率的分母卻是嚴重失真的。因為直到現在為止,台灣2400萬人裡面,到底有多少比例的人口感染了新冠病毒,根本沒人知道。因為我們根本沒有大量篩檢的能力,只能被動地等待「病人」來快篩站與醫院接受篩檢。

死亡人數愈來愈多的確非常可怕,但最可怕的是我看到的另外二個數字。苗栗群聚已有至少80位外籍移工確診,新北中和印刷廠也有至少8位外籍移工確診。這二個數字才是最可怕的。

為什麼?

一、移工語言不通,身份並不容易辨識,台灣沒有戶籍親友,行蹤幾乎無法掌握。目前的三級警戒,就算在台北與新北的大馬路與鬧區上門可羅雀,但目前仍然不停班,仍然可以天天上街採買甚至在市場上千頭攢動的狀況下,移工為了自己的生計與生存需求,每天當然會繼續移動。

二、從經濟角度看,台灣的外籍移工的收入不高,如果是在工廠上工者的居住環境全是大通鋪式的宿舍,而這種宿舍就是新冠病毒爆炸式感染的最好溫床。

三、從人的角度看,移工絕大多數是年輕人,當然也有所有年輕人的所有需求,而他們在台灣這個異鄉與朋友之間的接觸與連結絕,無論指揮中心有再多的規範,我認為要想管理、管制幾十萬的外籍移工,無論是什麼分艙分流、人員管控…的各種努力,無論規定有多嚴格,我認為全是不管用,也不可能作到滴水不漏的。

四、外籍移工,現在已經是台灣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被長照者需要家庭移工,中小企業需要移工人力,大企業如苗栗的電子公司,光是一家工司就有超過1500位外籍移工。無論是家庭與企業都需要他們。在看不見的病毒威脅與沒有人力,家庭與公司就會立即發生問題甚至交不出訂單而倒閉的掙扎裡,又有多少人會選擇堅壁清野絕對不用他們呢?在這個狀況下,這數十萬外籍移工在台灣的存活空間非常大。

於是在台灣目前這個處於三級警戒的社會裡,就算全體國人全部每天都乖乖的上班回家回家上班,但仍然已經有數十萬很可能有一定比例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天天在移動,天天聚在一個大宿舍房間裡,天天在與他們熟識的自己人接觸…。

疫情在這個狀態下,以這樣的三級警戒強度,可能控制得住嗎?

我很悲觀的認為,不可能。

我相信這也是那位新加坡醫師,在經歷了新加坡也因為肇因於移工宿舍的疫情爆發之後,在媒體大聲疾呼台灣應該立即封城,才能挽救台灣疫情的重要原因。以新加坡的城市型國家的國土面積對比一下台灣,我認為台灣同樣也將無法控制疫情的擴散。

之前我曾經說過,不到萬不得已,政府應該不會封城,為了台灣的經濟也的確不能封城,而要一直撐、一直撐,一直撐到十月、十一月台灣有六成甚至更多的民眾能打到疫苗為止。

雖然我現在仍然這麼想,但我知道,隨著疫情爆炸式的擴散,隨著數十萬移工可能確診數愈來愈多,而主動出擊去大量篩檢與找出社區裡的確診者的能量,遠遠追不上病毒擴散的速度狀況下。單單只靠著一直保持這樣的三級警戒不封城,希望能一直撐住讓感染者人數不要瞬間大增,不要有太多的重症患者的作法與目標,我認為能達成的可能性愈來愈低了。

雖然的確可以持續維持三級警戒不封城,但這個不封城的代價,也就是重症者與死亡者的人數會愈來愈高,而且會因為分母的真正確診者根本不知道,因此重症比率與死亡比率會出現更可怕的數字。

而且在這兩個數字的背後,是最可憐的那一群已經被26多年的健保壓迫得夠可憐,卻還要再來承受疫情重擔與威脅的醫療人員們。

這些可怕的數字,對於台灣2450萬人的民心與士氣,是極為嚴重甚至是無法承受的打擊。

為了維持台灣的經濟,我認為必須立即建立(雖然我早在去年就說過了)超高通量的病毒採檢與PCR檢測能力。在擁有了這個能力的前提之下,才可能開始作好準四級的警戒與管制措施。

所設的準四級,簡單說,就是絕對必要否則停工式的封城與停班停工。而那些被認為是絕對必要的行業、企業、產業,還要能說得出絕對必要的理由:

一、沒有它,人民的生計與生存無法維繫,很明顯地,物流業、醫療業、食物食品產業、警、消…全屬於這一類。
二、沒有它,國家的經濟會崩潰或蒙受極重大損失,甚至影響全世界。我想台積電屬於這一類應該沒人會反對。

但就算是這些產業、行業、機構與企業,真的要在封城狀態下也仍然如常運作上班上工,也要作到最佳的防禦。因此國家也好,企業自己也好,必須要管制與管理這些行業的本身防疫的能力與作為。這些公司與企業能不能作到每周一次到二次的PCR檢測確定,確保工作環境與人員未感染? 能不能作到有確實真正的分艙分流,所以能承受一人感染而且絕不會變成全公司大爆發?

只有符合了絕對必要而且有保衛與防護自己的這兩個條件的公司與企業,才能在全面封城的情況下,繼續為了全國人民的生存或是全國經濟而持續運作。

指揮中心說接到300通以上的企業要求快篩的電話。如果每通電話代表5000人的快篩需求的話,就算快篩的陽性率只有1%,但單單只是這15萬人中1500人的快篩陽性結果必須再確認,就會把三家醫學中心的PCR檢驗能量全部耗盡,你別相信那些24小時極大值的數字,因為醫學中心裡早已沒有人力,能上24小時班去作實驗室裡檢驗工作了。

在這樣的檢驗能量之下,就算想要作到原則封城停工,例外上班上工恐怕也不可能。

那個「萬不得已」的警鐘已然響起,而且響得愈來愈急,愈來愈大,你聽到了嗎?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