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自臉書同業發文

#防疫保單之亂
#防疫險QA

防疫險十大疑問,一次解惑。(上)
整理:保險經紀人 張世杰

問題一:保險公司可不可以用沒有醫生診斷證明書拒賠?
答案:不可以。
醫生診斷證明書是證明文件,不是理賠要件;醫生診斷證明書是證明確診的方法之一,不是唯一。經政府機關核發的確診證明,證明效力與醫生診斷證明書相同,保險公司沒有拒絕的權利。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網址如下:https://dvc.mohw.gov.tw/vapa/apply/Index.init.ctr?openExternalBrowser=1

問題二:保險公司可不可以用非本人親簽做為退件的理由?
答案:不可以。
保險契約是不要式契約,不以簽名為契約成立生效的必要條件(人身保險有死亡給付者是例外)防疫保單主要是財產保險加健康險的綜合型保單,只要本人同意投保,簽名只是表示同意投保的方式之一,不是唯一。(例如:電話行銷、網路投保均不用簽名)

問題三:保險公司可不可以用損害填補原則做為退件的理由?
答案:不可以。
隔離/確診費用保險為財產保險中消極利益的必要性費用保險,目的是用以填補被保險人具體損失(減少的薪資、增加的檢疫旅館費用、誤餐費用、醫療費用等)。因為個案損失金額難以精確計算,而且保險公司計算損失曠日費時、勞費過高,被保險人準備證明單據也繁瑣耗時,所以用定額方式理賠,是損害填補原則的修正(損害保險採定額給付方式),不適用損害填補原則。

問題四:保險公司可不可以用要被保險人之間無保險利益做為退件的理由?
答案:不可以。
保險利益的意義是指被保險人與關係連接對象之間,所具有的利害關係。以防疫保單為例,這個不利關係就是指被隔離、確診時所產生的必要性費用。跟要被保險人之間是否需要保險利益毫無關連。

問題五:確診後居家照護,屬無症狀或輕症可否請領住院日額保險金?
答案:個案認定。
確診後居家照護,屬無症狀或輕症,已領有確診補償保險金者,保障已經足夠;至於住院日額部份是否給付應視個案狀況認定。

問題六:一般醫療保險,確診後居家照護,屬無症狀或輕症可否請領住院日額保險金?
答案:個案認定。
應視個案保單條款、用藥狀況、是否有醫療行為等,採個案認定。

問題七:保險公司可不可以退保費,解除契約?
答案:不可以。
保險公司收取保費表示已同意承保,不可以用退保費來解除契約。...
近 31 日
0 次瀏覽
本訊息有 0 則查核回應
目前沒有已撰寫的回應,建議對其抱持健康的懷疑。
加 LINE 查謠言
加 LINE 查謠言
LINE 機器人
查謠言詐騙